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外资高端制造业青睐平湖

已引进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培育3条主导产业链

字体:
—2022—
10/09
07:10:21
2022-10-09 07:10: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肖未 拜喆喆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记者 夏丹 肖未 拜喆喆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日本康达智株式会社投资1亿美元,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电子设备光学模组项目,生产手机镜头模组、XR设备光学零部件等产品;湛新科技材料(嘉兴)有限公司计划在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扩建年产10万吨粉末涂料树脂和光固化单体树脂项目……在平湖日前举行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上,40个重大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15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4个,含外资制造业项目13个,占外资项目投资总额的98.4%。

  作为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县市区之一,近年来,“外资特长生”平湖正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一条“外资+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之路愈发清晰。今年1月至8月,平湖全市制造业外资项目实到外资2.58亿美元,占全市实到外资的82.47%;同时,高技术产业实到外资占比达78.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平湖紧盯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招引一个大企业,壮大一个产业,进而打造一个集群。最典型的莫过于日资企业津上精密,目前其核心产品精密自动车床占据国内走心机数控机床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去年公司创下落地平湖以来最好成绩的基础上,上半年同比增长22%。”津上精密有关负责人说,这一结果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公司与本地五金机械企业的珠联璧合。目前,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围绕津上精密,一大批优质的本土零部件供应商成长起来,形成“半小时”配套圈,机床产品零部件三分之二可实现本地配套。正因为此,津上精密自2003年落户平湖以来,已先后10次增资,深深扎下根来。

  这样的“龙头企业效应”不只在机床产业。在平湖独山港区,2018年已布局平湖的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巴斯夫,今年初又联合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贺利氏,投资了项目总额7500万美元的铂族贵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龙头企业扎根,独山新材料产业已集聚项目32个,其中,外资项目占比接近五成,产业集群渐成气候。

  截至目前,平湖共引进世界500强投资企业(项目)40余家,已培育出汽车、高端机床、新材料等3条主导产业链。

  产业“串珠成链”后,平湖紧盯主导产业链补链强链。就在9月下旬,总投资25亿元的日本电产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旗舰工厂正式动工建设,计划明年10月投产。“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关键零部件的平湖本土化生产,大大提升平湖的产业链发展水平。”平湖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平湖先后克服三轮疫情影响,通过“云招商”成功签约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领先企业及超亿美元项目7个,均为产业链补链强链项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资;高端制造;产业链责任编辑:张达磊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平湖日前举行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上,40个重大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15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4个,含外资制造业项目13个,占外资项目投资总额的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