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产才融合 助力共富

嘉兴南湖高新区:点燃产业发展“人才引擎”

字体:
—2022—
12/22
08:12:48
2022-12-22 08:12: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孔莉宏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记者 孔莉宏)11月1日,抗病毒新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签约落户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主要考虑到这边人才资源比较丰富,适合于我们企业的后续发展。尤其是对于我们自己研发的新项目,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项目负责人、浙江希夷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这正是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发展的缩影。多年来,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同频共振,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引擎。

  三链融合 育才沃土

  今年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上,博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的人才企业上榜。

  “我们一直将产业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最大绩效,以人才促产业,以产业纳人才,形成共同发展的强大动力。”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

  注重人才链和产业链的“双向奔赴”,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紧扣微电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三大主导产业,种好产业规划“梧桐树”,引进产业匹配度高的“金凤凰”。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硕士以上高端人才3000余名,其中三大主导产业人才占比85%以上。

  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迸发强大动能。2013年,高层次人才许文带领10人的初创团队落户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成立浙江赛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赛思成为国内专业时频智造和时钟芯片国产化的“领跑者”。目前,企业科创团队已达200多人,去年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0%。今年,赛思获批设立浙江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以及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人才不仅提升了产业的竞争力,也带动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这样的故事正在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不断上演:以国家级人才创办的IGBT芯片微逆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微电子产业产值达318亿元;以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冰箱压缩机行业龙头加西贝拉、物流机器人隐形冠军凯乐士科技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165亿元……

  硬核政策 实力支撑

  今年6月,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是南湖区首家科创板上市的人才企业。至此,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已累计拥有斯达半导、博创科技等5家上市人才企业,凯实生物等11家人才企业进入上市储备库。

  从人才企业引入、发展到上市,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用一系列精准政策为其保驾护航。“我们推出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机制,对创业创新科技型人才企业,在创投基金、科技保险、科技信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金融配套支持。”据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先后设立2亿元的人才创业天使基金和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支持初创期人才企业和人才产业化项目发展。

  此外,园区推出人才企业“孵化一批、招引一批、股改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并购一批、提升一批”模式,构筑可持续的人才企业上市全周期发展梯队。对企业培育、股改、挂牌、上市全过程分阶段可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实施再融资、并购重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完备的政策为企业成长提供了优渥的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9月,位于南湖高新区科创CBD的中国南湖青创城正式启用,将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提供包含基础支持、创业资助、引才奖励、基金加持、服务赋能等在内的多项政策支持。

  配套完善 服务贴心

  人才走到哪里,服务的举措就跟到哪里。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深耕“服务+环境”优才生态,打造了人才公园、人才俱乐部、人才运动馆、人才就医绿色通道等“人才+”系列,并引入“火炬创业咖啡”等科创商业业态,让各类人才安心发展。

  今年以来,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深化网格化管理,制定优化人才企业网格化管理制度,设立5个人才网格,对131家人才企业开展每月定期网格走访服务,宣传政策,动态摸排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在拓展网格服务范围,将创新类人才企业、领军型团队企业或海外工程师企业纳入网格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人才企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构建“精准、便捷、高效”服务体系。

  此外,园区创新“一站式”办理服务,通过在人才综合体——智立方设立一站式窗口,提升服务效率。“我们推进人才服务数字化改革、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审批办证柔性工作站,‘零距离’服务生物医药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解决人才“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为人才提供配偶调动、子女入学、住房医疗、培训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确保人才引进、培育、支持、服务等“一揽子”激励政策落实落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服务;融合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