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出生一件事”窗口实现新生儿证件办理“零跑腿”
2019年07月01日 08:36:5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刘辉 贺霏 潘斌杰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作为新手爸妈,小孩出生要办证件不是很清楚,现在在医院就能一次性搞定出生证,让我省了不少心。”近日,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市民陈一华顺利为出生宝宝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等手续,成为该县首位享受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的受益者。

  在景宁,以往新生儿出生后,其监护人需要在医院、公安部门、社保中心等单位来回跑,从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落户到社保参保,要花上好几天才能将手续办全。如今,在该县人民医院出生的新生儿,只需其监护人提供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填写《出生“一件事”申请表》,向县人民医院“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提出“多证联办”申请即可。

  接到申请后,通过数据共享服务,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为新生儿办理户口登记,社保卡窗口为新生儿办理社保卡,医保工作人员在落户后一个工作日内进行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最后通过电话告知监护人到县内银行网点缴费后就可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为让更多新生儿父母享受“最多跑一次”便利,今年以来,景宁推出“出生一件事”全流程便利化改革,景宁畲族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该县公安局、医保局、人力社保局和银行等相关部门单位,通过打通“信息壁垒”、优化业务流程、整合事项联办,实现“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

  “下阶段,我们将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开通手机网上缴费系统,使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够轻松缴纳医疗保险费用,进一步优化‘出生一件事’办理流程,为畲乡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该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蓝丽芳说。


标签: 出生;新生儿;医疗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景宁“出生一件事”窗口实现新生儿证件办理“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