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70年征程看丽水:一座奋力崛起的绿色新城
2019年09月29日 00:56:31 来源: 浙江日报 欢 颜

环境提标 产业提质 项目提速

一座奋力崛起的绿色新城

197.3亿元!9月22日,2019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莲都分会签约仪式上,莲都共签约13个项目,其中总额超亿元的项目有8个。

今年上半年,莲都区深入践行全市“两山”发展大会精神,全力以赴打好高质量绿色发展组合拳,发展指标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有力提升,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总体保持良好态势。

环境提标、产业提质、项目提速,这座迅速崛起的绿色之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斐然,绿色产业发展亮点纷呈,项目投资建设突飞猛进。

环境提标

着力绘就美丽城乡新画卷

丽水是全国文明城市。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市大局,莲都全力以赴守好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为全面发力文明城市“后创建时代”,莲都区各乡镇、街道以及建设、市场、环卫等重点部门开展一线创建工作,全区经常化创建文明城市氛围日渐浓厚。街道、社区、乡镇、村庄……莲都各地开展“洁在莲都 美在丽水”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共计63场,这是继2018年“洁净我的城,迈向新征程”活动之后,莲都区新一轮的万人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环境提标,莲都努力让老城区破蛹成蝶。2018年,莲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城中村改造和重点项目征收,累计征收房屋5383户,累计拆除房屋174.83万平方米,置换出城市发展空间8000亩。2019年,城中村改造工作持续推进,全年将完成14个项目、18个区块,共计64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服务城市建设,莲都在全力奔跑。

莲都,不仅是一座大美之城,更是一个个幸福之乡。

8月,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19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举办,这一场国际研讨会让古堰画乡再度成为国内外艺术界的“网红”打卡地。1月至8月,这个核心面积只有3.91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迎来了112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同比去年增长15%。“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这是人们对她的至高评价。

据统计,古堰画乡小镇核心区居民人均收入,已增加到2018年的39000元;已有超过170万人次的年游客量、近300名创客以及近70家画家企业签约入驻,全国近300家高等院校在此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年接待写生创作人数在15万人次以上,油画产业年产值达到1.2亿元。目前,小镇及周边共有民宿、农家乐156家,餐位6930个,床位2809个,提供和促进就业2200余人,节假日民宿平均入住率达70%以上。古堰画乡作为城乡融合主平台的作用日益彰显。

在人民至上、共建共享价值取向的引领下,莲都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质行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65%以上,农民饮用水提升改造惠及人口4.2万;以“景区村、精品线、全域美”为目标,深入实施“千村精品、万村景区”工程,连片分批推进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启动新陶、港口等7个历史文化村落建设。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在发展中办好民生实事,莲都的脚步从未停歇。

产业提质

大力培育生态经济新引擎

8月底,莲都公布了2018年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从转变评价方式、优化评价权重、新增修正系数、完善特殊条款这四个方面解锁了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新体系。

结合评价体系,还制定实施土地差别化管理、税收、水价电价、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以正面激励为主,推进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高的A、B类企业集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优质企业高速发展。

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同时,莲都进一步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实施“一县一品”传统产业转型提升计划,积极培育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

全透明的蘑菇培育房用于科普教育;员工不种蘑菇,改当“菇菇”讲解员;各种以蘑菇为原型的文创产品遍布工厂角落;刚刚采下的新鲜蘑菇直接端上餐桌……经过数年探索,百兴菇业已经从一个“种蘑菇、卖蘑菇”的“一产企业”,蜕变为丽水“一二三产融合”的领军企业。

如今,《百兴菇业打造魔幻真菌王国》《创新汽车租赁服务 实现共享经济发展》两案例入编丽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创新20例。两个案例的入编,将为莲都区服务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参考,进一步推动莲都区服务业朝着精品化、质量化的方向发展。

倒入开水,一分钟后,一盏香味浓郁、口感柔顺的银耳羹就可以吃了。丽水市绿洁食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冻干银耳羹,2元左右一朵的银耳被卖到了8元,根本不愁卖。“最愁的是产能不够,这两天在上新的生产线。”企业负责人季少珍说。

近年来,莲都区积极推进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紧紧围绕“优质、生态、高产、高效、安全”要求,坚持“特色特产、绿色精品、生态高效、错时错位、专业规模、优质优价、文化创意”发展定位,以落实农业供给侧改革、全面提升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发展层次为主线,以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为目标,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经营机制创新、农业品牌培育,努力构建生态精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据统计,目前全区累计创建生态精品农业示范乡镇10个、示范企业21家、示范合作社23家、大学生创业典型21名、示范家庭农场135个、生态精品农产品189个。

项目提速

全力集聚有效投资新动能

6月24日,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二期开工,从土地合同完成签订到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用6个小时。

这片创业热土开工仅19个月,成功招引企业146家,11家企业已顺利进驻,其中8家企业已正式投产。万洋小镇这架莲都生态工业“航母”正加速航行。

为了助推万洋小镇招商引资,区四套班子带头主动招商,积极对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和上海、温州、义乌等招商区域,充分利用政府资源进行推介宣传,努力为小镇引来“金凤凰”。

30多家箱包企业入驻小镇,全力打造“全国首个箱包工旅项目”。深圳天涯同行有限公司投资的房车中空系统生产项目,以及智能声控箱包、声控晾衣架等“小而精”项目均亮点纷呈。

今年,万洋小镇又成功引进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李旭辉博士的药用植物开发及多肽类药物研发项目。该项目拟投资1亿元以上,将成为万洋小镇的标杆项目,有望形成以医药研发生产为主导的全新产业业态。

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管兴标自豪地说:“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项目的建设,将为莲都实体经济的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加快形成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发展格局,项目是主要抓手。莲都围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4+1”增长目标,加快推进198个实施类基本建设项目、重点抓好34个重点建设项目和25个重大项目前期,全面排摸梳理新开工项目问题清单,破解审批、政策处理、要素保障等关键问题,掀起全区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去年10月18日,丽水灵康杏福康旅小镇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目前,该项目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就绪。通过该项目的建设,莲都区将形成共享智慧医疗、健康医护教育培训、国医国药文化、特色康养基地四大特色产业板块,最终打造全国知名健康产业集聚区、文旅康养融汇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杏福小镇全国示范性基地。

项目建设引领发展高度,有效投资提升发展水平。以重大项目推进为抓手,实现高质量发展由量到质的转变,莲都日夜兼程,从未懈怠。“一切围绕项目、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一切服从项目”的要求,当好“店小二”的理念升华成“妈妈式”服务送上门,上下齐心,主动靠前,为打造高效的项目推进环境,促进高质量绿色发展披荆斩棘。

当前,站在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实现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历史关口,莲都区紧紧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要求和市委赋予莲都建设全市“四个中心”的定位,以及“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创建为契机,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努力推动GDP、GEP“两个较快增长”。

标签: 丽水;小镇;莲都区;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0年征程看丽水:一座奋力崛起的绿色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