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庆元:为了一个数字,民警奔波478公里
2021年02月23日 15:10:04 来源: 庆元安溪派出所

  “要不是你们,我这事情一定办不成。谢谢你们!谢谢政府!”近日,在丽水庆元县公安局安溪派出所里,60岁的陈子元大伯和妻子为民警送上一面锦旗,一再对民警表示感谢。

  陈大伯是庆元县安南乡权山村的村民。去年年底,陈大伯听说,60岁老人每月可以领取权山大队重阳节补贴。于是,他满心欢喜地去了当地权山大队,却被告知其身份证上显示其还未满60岁,无法申领这笔补贴。

  原来,早年户口登记是使用手工登记,陈大伯身份证上登记的出生日期与实际出生日期有较大出入。据陈大伯所说,他的出生日期应该是1960年10月6日,但是现在他的身份证登记的日期却是1963年3月18日,如此一来,他的出生年份与他的二弟一样,出生日期却与三弟一样,这样一算,他反而比他二弟年龄还小了。这个问题不解决,便要延迟享受政策待遇。陈大伯赶紧向安溪派出所求助。

  “不要着急,我们会想办法的。”由于陈大伯所能提供的更正出生日期材料有限,因此民警便来到陈大伯老家所在地,对陈大伯的兄弟姐妹、邻居、同学以及老村长进行了走访询问。从调查情况和询问笔录来看,陈大伯在家中四兄弟中排行老大,现登记的出生日期的确存在严重的逻辑错误。

  然而,更正出生日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单凭几份证词和调查笔录仍不能形成充分确凿的证明。户籍民警立即与庆元公安行政审批服务科联系,在公安行政审批服务科的指导下,户籍民警多次前往陈大伯家中与他交流,继续找寻关键材料。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翻阅老底册,民警找到了早年登记的《常住人口登记表》,上面记载陈大伯的出生日期正是他所说的1960年10月6日。并且在一次偶然的交谈当中,民警从陈大伯口中得知其6年前曾参与过一次宗族聚会,在缙云县陈氏宗祠里面放有一本族谱,里面可能记载有他的出生情况。

  得知这一消息后,安溪所民警迅速向行政审批服务科汇报情况,商量后决定:由民警跑一趟缙云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民警驱车239公里,一路颠簸达到缙云县胡源乡招序村。在缙云县公安局的配合下,安溪所民警与陈氏宗族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在翻阅8本陈氏宗谱后,成功找到了记载有陈大伯出生日期的档案。通过走访招序村相关人员,再次从侧面固定了陈大伯更正年龄的证据。

  之后,根据常住人口登记表、陈氏宗谱和调查资料,安溪派出所成功为陈某变更了年龄。这样一来,陈大伯也很快领到村里补助,并且能够在今年领取到国家养老金。


标签: 民警;出生;陈氏;登记;常住人口登记表;身份证;缙云县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庆元:为了一个数字,民警奔波47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