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探访浙江首个大型茶树种质资源圃
翻阅地上茶树“词典”
2021年03月31日 08:18: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暴妮妮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暖阳三月春光好,茶农采茶正当时。在松阳,这个季节走到哪儿仿佛都会被茶香环绕。然而在赤寿乡楼塘村,却有着一片不一样的“茶林”——浙江首个大型茶树种质资源圃。

  该资源圃在2020年5月正式建成,占地218亩,收集着国内外茶树种质资源2300多份,还肩负着科研和对各地老茶树资源进行抢救性搜集的任务,可以说是一份全省最全的茶树“词典”。这本“词典”具体长什么样子?又该如何“翻阅”?我来到楼塘村一探究竟。

  全国茶树种

  在这里“留根”

  资源圃距离松阳县城不远,开车只需30分钟。这里没有特定的边界围栏,远处的大小山包上,整整齐齐种满了小茶树和小茶苗。

  我见到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所长何卫中时,他正拿着一把整枝剪给茶树修剪枝条。“这片茶园是资源圃的珍稀资源种植区,我每天都要过来看看,修剪一下。”何卫中介绍,整个资源圃共有茶树种质资源核心区、七彩茶树观赏区、茶树品种鉴定区、种苗繁育区等多个功能区,各自承担着不同的任务,说着,他便首先带我去往整个资源圃的“大脑”——茶树种质资源核心区。

  顺着观赏游步道,我们来到了茶园最高处,从这里往下看,核心区有近100亩,很多茶树上都挂着一张卡片,我近距离挨个翻了翻,发现上面写着“1X3、YX2、1-9-9”等由数字、符号和字母组成的代号。“这些代号是什么意思呀?”“哈哈,这是我们的树种‘密码’!”面对我的疑惑,何卫中笑着说,这些代号是根据每棵茶树的不同特征而定,只有资源圃的研究员们知道,也是为了科研的保密性。“你别看这里绿油油一大片,分不出来什么,其实暗藏乾坤,很多在其他地方见不到的茶树种,这里都能找到。”何卫中说,这里储存的茶树种资源,包括龙井43、白叶1号、黄金芽等本省资源800多个;铁观音、大红袍、蒙顶山茶等省外资源1000多个;薮北、奥绿、阿萨姆茶等国外资源167个。

  “其中,有近1000个茶树种资源,是我从各地寻找到的‘野孩子’!”过去一两年,何卫中在全国奔波,深入云南、广西、山东等乡村田野,找到了这些未被命名,遗落在山间的茶树种,如今已经变成了茶树“词典”里一个个有名字的“词条”。资源圃还对一些山区下山移民和品种替换造成的濒危老茶树资源进行抢救性收集,如龙泉岩樟山茶、松阳横溪大茶树、景宁东坑大茶树等12份老茶资源都种植在内。

  资源圃的每种茶树资源有个特点,都只种植9米。何卫中说这样既不占用太大空间,又保证为每种茶树资源留下了足够多的“根”。为防止物种杂交,这些茶种都采用无性繁殖方式种植,同时也保证了茶叶芽的足够营养。

  “大碗”里培育

  鉴定新品种

  从核心区出来,远远地我就被两个扣在地上的“大碗”吸引。“这是我们的育苗大棚和鉴定大棚。”何卫中说,在这里他们会针对搜集来的茶树种进行特性试验,用当地已经成熟的茶树种与新的茶树种进行对比鉴定,看新品种产量、抗虫性、抗寒性如何,这都将成为茶树“词典”里“名词解释”的内容。

  一进入大棚,一股潮湿的暖流便迎面扑来,我戴着的眼镜瞬间起了一层薄雾。“这是一个智能培育大棚,所以温度会随着外界温度变化自动调节,保持培育茶苗所需的温度。”何卫中说,借助数字化物联网平台,他们可以在手机上远程实时追踪这里的温度、湿度、酸碱度,智能控制大棚顶部通风口、遮阳板、水肥浇灌等系统,使所有参数都保持在最适值。

  我俯身好奇地用手掌比划了一下身边两棵长相相似的茶树叶子,除了一个比我手掌大一圈,一个小一圈外,好像并没有不同。“这其实是两个新品种,在做适应性训练,看相同条件下,哪种会更适宜这个环境,长得更好。”何卫中说,他们甚至还把一些虫子也养在大棚里进行抗虫性试验,有了这个智能大棚,新茶树种质试验数据更精准,更有参考性。

  如今,他们已经通过实验研究创制了新茶树种质30余份,其中16个叶色紫化、白化、黄化新品系及早生、高产优质新品系已申请了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种质资源

  有了网上“超市”

  2000多个品种、成千上万条实验数据,又是如何收录、整理并投入应用的呢?他们建立了一个浙江茶树种质资源系统,将各个茶树种质的试验特性从后台详细记录在内,呈现给外界的是一个查询界面。

  我从手机上打开了这个查询界面,该界面分筛选条件设置和数据显示窗口两部分。筛选界面可以选择原产国、原产省、芽、叶、种子、抗寒性等近百个条件。我随便选择了原产国中国、叶片茸毛多、抗旱性强等十几个特征后,最终在数据显示窗口显示筛选结果为“毛蟹”,俨然一个茶树种“网上小超市”。

  “你筛选的条件越多,得出的品种范围就越少,精准度也越高。”何卫中介绍,今后谁需要哪些茶树种,可直接在该系统里寻找,资源圃的工作人员可以从来访者选中的茶树资源上取下一些枝条培育成茶苗,再送给他们。这也是建立茶树种质资源圃的主要目的,如今已有山东日照、江苏无锡等地的企业和机构通过该系统向资源圃寻求所需的茶树种。

  资源圃的建立,给丽水本地茶产业发展也带来了更强竞争力。近一年来,何卫中带领的科研团队开展了丽水香茶和高品质茶的选育工作,筛选了适合机采、早生高香的茶树新品系——丽早2号,作为丽水香茶后续发展的替代品种,还筛选了高氨基酸含量的高品质茶树新品系——丽黄2号,作为丽水茶叶高品质的替代品种,今年准备投入种植。

  鉴于茶树种质资源圃拥有着不同形态、色泽的茶树种质资源,何卫中说,将来,这里还将继续优化,打造成集种质资源保护繁育、科普培训及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种质资源圃,成为全省茶叶农教旅一体化基地。

  

标签: 茶树;种质资源;大棚;茶树资源;丽水;筛选;种植;查询界面;茶叶;...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翻阅地上茶树“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