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飞地”窗口好办事 庆元198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2021年04月08日 14:37: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沈莱丝 县委报道组 吴丽萍 记者 水蓝薇

庆元政和审批中心商谈

  “不用跑腿,家门口就能办,太接地气!”4月6日,钟慧芬女士拿到了庆元首张跨省营业执照。

  据了解,钟慧芬娘家在浙江省庆元县,多年前,外出创业并在福建省政和县定居,一直从事餐饮连锁生意。近年来,打算在老家庆元县也设立一处营业场所。可是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她亲自回一趟娘家。可是因为照顾孩子,她一直未能抽出时间。

  恰逢两县启动跨省联办业务,钟慧芬当即到政和县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了咨询,在跨省通办专窗人员全程帮助下提交了业务申请。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专窗人员取得联系并获得了核准。

  相关证件经快递送达,钟慧芬终于拿到了惦念已久的营业执照,成为该项业务办理的“尝鲜者”。

政和审批中心

  据了解,庆元在闽北区域工作、生活的人数占总外出人数的近20%,因人户分离、对原籍地相关政策了解渠道单一等原因,政务服务过程中壁垒重重。

  为了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庆元、政和两地联合推行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现“飞地”窗口办家乡事,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少跑腿”。

庆元跨省“一网通办”窗口

  “跨省通办业务涉及面广、难度大,我们选派了工作能力强、业务精通的90后青年党员干部吴淼娟承担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并组建了一支跨省青蓝党员队伍作为后援团。”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增辉介绍到,团队汇集了两省党员干部35名,以导师帮带制为路径,通过线上答疑、业务梳理、网络视频等形式,全心全意为两省人民服务。

  据了解,两地已梳理出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社会保障卡个人零星申领、有合法稳定就业落户等涉及14个部门的198项高频跨省通办事项。通过分别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实现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


标签: 跨省营业执照;飞地;少跑腿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4/W020210408526242633442.jpg

“飞地”窗口好办事 庆元198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