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云和雾溪畲族乡念好生态信用积分创富经
生态更绿 钱包更鼓 山乡更火
2021年04月28日 07:51: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邬敏 共享联盟云和站 严晶晶 吴梓嫣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邬敏 共享联盟云和站 严晶晶 吴梓嫣) “你看,这是樱树,那是梨树,每棵树上都有挂牌,标明了‘认养人’,都是去年爱心市民线上认领的,现在都比人高了!”4月20日,云和雾溪畲族乡的“森林银行”,漫山青翠,乡镇干部张理渊穿过带着晨露的树丛,指着周边的苗木告诉记者。

  “森林银行”公益项目是雾溪推动生态价值转化的新尝试。森林为涵养水源筑起了绿色屏障,也让原本的荒山变身为“金山”。张理渊告诉记者,2019年,乡里在雾溪水库水源地种植了金丝楠木等珍贵树种5万余株,其中,有5129株被爱心人士认领,认领金额6万余元,这笔费用直接存入了“森林银行”中心账户,由专人负责管理并用于饮用水源保护。

  护水,是雾溪的头等大事。雾溪畲族乡境内水质优良,2002年,被划定为云和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成了县城11万市民的“大水缸”。为了护好这一池清水,雾溪先后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红线控制区域耕作缩面、水源地整村搬迁等诸多工作。2019年,雾溪乡又和社会组织、金融机构联动,推出“两山银行”生态信用积分制,并衍生出“两山贷”“两山兑”“两山树”“两山货”等生态信用积分应用体系,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这套生态信用积分体系覆盖全乡2035人。雾溪建立了“两山银行”生态信用积分系统,组建了“畲娘找茬团”、“两山转化”评分团等团队,按“正面加分负面减分”原则,评分团定期为村民们参与垃圾分类、乡村治理等行为打分,每位村民的得分会被录入生态信用积分系统,进行动态排名。这让大伙儿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大大提升,乡里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

  村民可凭分兑物,雾溪专门设立了“两山兑”门店,村民可凭生态信用积分入店免费兑换日用百货、食品等。村民们也可凭分贷款,生态信用良好的村民贷款的额度更高、利率更低,“两山贷”现已贷出144笔共430余万元,扶持了全乡村民发展淘宝电商、家庭农场等农村创业项目89个。

  踩着满是青苔的石子路拾级而上,我们来到雾溪“两山转化”村企共建基地,只见茶农们在一垄垄茶树丛中,熟练地采摘着茶叶。“雾溪山多地少,产业发展受限,村民们以种植茶叶、中药材为生,由于收入微薄,很多人都选择外出务工。”一位同行的乡镇干部告诉记者,现在乡里和杭州花期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产销合作,双方共建茶叶生产基地,打造畲乡老茶品牌,让一片片茶叶变成“金叶子”,陆续走出大山,销往杭州、宁波等地。

  好生态出好产品,好产品成香饽饽。青山绿水中孕育的雾溪冷水螺、大黄精、红花茶籽油等“雾溪九品”很畅销;当地特色农产品依托“两山货”线上销售平台,有了全国销售网络;雾溪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的麦秆画图扇、笋壳旅行小青蛙等畲族文创产品,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游客争相购买。

  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年轻人逐渐回流,原本沉寂的畲乡热闹了起来,生活大变样。乡里办起了畲乡“两山转化小学堂”,村民们可以自主报名参加畲族彩带编织、畲家药膳制作、畲族山歌传唱等技能培训。当暮色四合,乡里文化礼堂的灯光亮起,大伙儿便不约而同地赶来上课。坪垟岗村村民雷文兴是这里的“常客”,他说,自己不但有了晚间休闲去处,还学到了很多实用技能,幸福感满满。

  雾溪畲族乡坪垟岗村举行助农增收生态产品拍卖会,百余名竞拍人竞拍老茶叶、土鸡、雪梨、土鸡蛋等生态产品,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 拍友 吴梓嫣 摄


标签: 信用积分;转化;银行;生态价值;茶叶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态更绿 钱包更鼓 山乡更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