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七年建造3800亩“党员先锋林”
栽下致富树 共奔小康路
2021年05月12日 07:50: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刘斌 汪峰立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 (记者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刘斌 汪峰立) 日前,缙云县新建镇洋山村党支部50多名党员在完成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后,来到“党员先锋林”中除草、浇灌,细心打理着自己的“责任田”。

  “今年的樱花树苗品质不错,种下去不久就开花了。”洋山村党总支书记陶五云告诉记者,这片“党员先锋林”由村里所有党员共同养护,通过认领“先锋林”的形式,将党员活动与履行“党员义务清单”结合在一起,在生态建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缙云森林覆盖率达79.39%,山间林密,为何该县党员还乐此不疲地大规模植树?这还得从2009年说起。当时,面对壶镇镇心畈村脏乱差的环境,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项伟林出资7000元,在村道两侧种下1350棵桂花、红豆杉等树木。后来,这些树木评估价值高达几十万元。植树不仅能美化环境,还带动了该村生产致富,是一件双赢的事。

  “我们要保障每个村都有党员先锋林,种下去的这些珍贵苗木都是观赏树、经济树,长成后将成为各村集体经济的增收渠道。”缙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丁钧盛说,组织部门提出“一名党员一年一棵树”计划,以村党支部为单位推行“党员先锋林”建设,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引领村民自发种树、养树,计划通过30年种下百万棵树木。

  为保障植树造林工作的正常运行,缙云县每年设立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党员先锋林”建设。自2014年缙云开始实施“党员先锋林”计划以来,7年间全县253个行政村都育有“党员先锋林”,树木栽种面积3800亩,相当于建造约355个标准足球场的树林。

  荒地种新树、村旁护古树、路边种名树,全县的党员包干包片种植热情高涨。三溪乡进一步深化“党员先锋林”建设,发动广大乡贤筹集绿化资金,以“乡贤出资+党员认养”的模式,种植了银杏、玉兰、香樟、枫香等名贵树种“先锋林”,同时还打造了“兄弟林”“姐妹林”等。

  东渡镇小仙都党总支的党员因地制宜,在村道两旁的荒地上开辟一块“先锋林”新区域,种上了桃子等速生类的果树,水果成熟后提供给居家养老中心的老人,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种树,秋览林,“党员先锋林”为美丽环境变美丽经济打开了思路。在七里乡,大岩脚、型坑、大园等村集体以及近百户农户一共种下香榧树500余亩,等到香榧收获时每年可带来超400万元的收益。

  新枝新叶添新绿,为民务实传真情。今年开春以来,全县共有3万名党员参与“先锋林”建设中,有1.1万名农村党员成为绿化后期养护的中坚力量,按照每名党员一年至少种一棵树的要求,已栽下红豆杉、樱花树、桂花树等树苗20万余株。

标签: 洋山村;党员;小康;致富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5/W020210512392599558127.png

栽下致富树 共奔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