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约3000台小区电梯装上“智慧眼”
看到电动车,电梯就“拒载”
2021年05月12日 07:48: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李睿 共享联盟上城站 潘煜戈 朱婷婷

zjrb2021051200005v01b002.jpg

杭州上城区望江新园三园安装了“电动车阻车感应系统”的电梯轿厢。 孙金满 摄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 (记者 张梦月 李睿 共享联盟上城站 潘煜戈 朱婷婷) 电动车进梯入户充电现象一直屡禁不止。近日,四川成都一小区电梯内发生电动车爆燃事件,造成多人受伤。针对这一“顽疾”,杭州出招了。5月11日,记者从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了解到,杭州已有部分小区电梯加装了电动车电梯轿厢阻止系统。

  有了这套系统,电梯轿厢能自动“识别”电动车,并发出相应的警示提醒,电梯也会因此无法关闭运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市统计在册的该类电梯设备约3000台,至少覆盖了195个小区。

  望江新园三园是回迁安置小区,均为高层住宅,每个单元配备两部电梯。此前,电动车上楼充电现象在小区内较为频繁。以往物业会进行宣传劝导、集中整治,但收效甚微。去年开始,该小区开展了安装“电动车阻车感应系统”试点工作,目前小区26台电梯已全部安装该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装了这一系统的电梯轿厢顶部,会多一个摄像头。记者尝试着将电动车推入电梯,不出几秒,轿厢内立刻响起了“电动车禁止入内”的语音提示和“滴滴滴”警报声。按下楼层按钮和关门键后,电梯门不会关闭,电梯也不会上下运行。直到电动车推出轿厢后,电梯才恢复正常运行。

  摄像头是怎样“看”到电动车的?杭州城南(厦安)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系统的相关元件‘藏’在轿厢内,一旦电动车进入电梯,摄像头就会检测到。摄像头有两根信号线,且信号线是直接接入开门按钮的。电动车进入,信号接通后,开门按钮保持常亮状态,电梯门就不会关。”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使用的这套“电动车阻车感应系统”是第二代产品,设备在时间上没有限制,电动车不推出,电梯门将一直无法关闭。相比第一套系统停留十几秒后就关闭电梯门,新系统执行更有“力度”。

  对于这套电梯“黑科技”,居民们纷纷点赞。“电动车进入,电梯使用会受影响。更重要的是,不管电动车是放在楼道里还是家里充电,都有一定安全隐患和风险。”望江新园三园居民楼仙兰说。

  电动车禁止“乘梯”后,居民去哪里充电?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楼负一层集中设置了电动车停放区,安装了多个智能充电桩。“我们在停车库安装了悬挂式灭火器和独立式烟感探测器,突发情况下能第一时间控制火势。”

  记者从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了解到,除了积极推广电动车电梯轿厢阻止系统,上城区正在依托数字赋能全面提升电梯安全。目前已安装电梯智慧监管平台的电梯实现了有效识别长时间遮挡门、在电梯内蹦跳等不文明行为等功能,并实时发出警告,提醒乘客安全文明乘梯。

标签: 电梯;电动车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到电动车,电梯就“拒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