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9个项目亮相首届优秀消薄大比拼活动
2021年05月24日 08:21:5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杨敏 通讯员 蔡杨卿

  经过层层筛选把关,丽水9个有示范性、带动性的乡镇强村公司优质消薄项目,在丽水首届优秀消薄项目大比拼活动中同台竞技,获得共计520万元奖补资金和6400万元授信额度。

  9个项目围绕农产品加工、飞地共建、红绿融合等主题开展介绍。松阳大东坝镇以共建、共治、共享为题,介绍了该镇探索新时代乡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显示出乡村旅游已经跨过了野蛮生长阶段、需要专业化的统一运管平台,乡村旅游的内涵仍待不断发掘、需要围绕游客体验不断推陈出新,乡村旅游的产品需要凸显地域特色,白老酒、泡豆腐已成为当地闪亮的招牌。

  庆元黄田镇的“花镇长”直播团队,坚守乡村振兴和强村富民的初心,抢抓疫情时期的网络直播带货机会,先后在高速驿网文化节、浙江农博会、中国食品博览会等平台亮相,并注册和培育了“崔上红”品牌商标,精心研发系列产品,还在县城新开了“黄田大黄牛”等三家实体店,2020年,公司销售额120万元,带动农户农产品销售1.6亿元。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龙泉查田镇着力以街头桥小微企业园为载体,打造具有一定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通过借力主导产业,拓宽工业反哺农业道路,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本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和省农信联社丽水办事处共同主办,以“强村富民 共同富裕”为主题,旨在发挥这9个优质消薄项目的带动作用,推动丽水市村集体经济发展。

  经过角逐,大东坝镇和黄田镇获得比赛一等奖,获得70万元奖补资金和1000万元授信额度的奖励,其余参加乡镇也获得了相应奖励。

  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改革处四级调研员李振航在作点评时说,参评的9个项目模式新颖,效果都很好,值得进一步推广。

  市农业农村局经管处处长苏明介绍,近年来,丽水市先后制定和实施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和“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五年行动”。去年,全市历史性地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年总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家庭、低收入农户零就业家庭“四个清零”。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总收入较2016年底实现“双翻番”。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144个。各项数据增幅均位列全省前列。

  

标签: 农业农村;乡村旅游;大东坝镇;主导产业;富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9个项目亮相首届优秀消薄大比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