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浙闽边界村齐心共建和美"大家庭"
2021年06月01日 08:05:0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傅长琪

  我们到自己镇上接种点进行接种需要4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到遂昌这边来接种,只需要半小时,太方便了!”日前,遂昌县柘岱口乡疫苗接种点迎来了一批特殊人群——来自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际洋村的50位村民,他们在 “六联共建”领导小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完成疫苗接种,顺利实现常住人口接种全覆盖。

  际洋村和柘岱口乡的际下村是浙闽边界村。际下村位于遂昌西部乌溪江支流周公源源头,其上游便是际洋村。两村所处的省界是一条穿村而过的水沟,东面属浙江界,西面属福建界。以往,由于两地政策环境及社会管理方式的不同,各种社会问题交错,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平安和谐环境面临巨大挑战。

  为确保省际区域平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边界两村在两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安置“属地管理、互联共建”原则,形成了社会管理联管、联防、联建,矛盾纠纷联排、联调、联处的“六联共建”工作机制,并签约组建“六联共建”领导小组。同时,还建立了联席会议、联排预警、联合调处、应急联动、联评互比等运行机制,设立完善的场地、人员、经费等后勤保障制度。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际洋村和际下村充分利用浙闽边界的红色资源,推出“重走游击古道、互学革命历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两地的互联互动,不断推动省域治理水平提升。

  “烟头是不可腐烂垃圾,扔到这个灰色的桶里;菜叶子、花生壳属于可腐烂的垃圾,要扔到这个绿色的桶里……”最近,为响应垃圾分类号召,柘岱口乡“六联共建”领导小组联合际洋村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了一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五水共治、洁净乡村、垃圾分类统一清运、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遂昌先行一步,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际洋村党支部书记巫平炎说,“目前,无论是环保宣传,还是垃圾的分类清运,这些工作都第一时间覆盖到际洋村境内。两地还联合开展五水共治、洁净乡村行动,并成立‘生态保护联防队’,共建美丽边际村。”

  “虽然分属两省,但是我们心中无界,早已相互交融,就像一个大家庭。”际下村村民廖克其深有感触地说,无论是村庄治理,还是日常生活,两村都互帮互助,呈现出一派和谐的景象。

  “我们将以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立足‘两省三市’交界的特色区域位置,通过全流域禁渔、四级应急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和运行好‘六联共建’机制,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柘岱口乡党委书记肖德富说。

标签: 共建;垃圾分类;矛盾纠纷;接种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闽边界村齐心共建和美"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