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2020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87% 增速居全省第一
松阳农产品网络零售实现“弯道超车”
2021年07月08日 08:12:1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通讯员 王雯静 周晴 付军杰

  “一个店铺现在最起码需要三个月的成长期,三个月以后平台才会给你稳定的流量……”日前,在位于松阳县新兴镇的绿云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杰飞正带领电商创业新人参观自己的公司。从包装、发货到运营,他有问必答,为年轻电商创业者无偿提供帮助。

  近年来,随着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松阳众多电商纷纷搭上这趟快车,一举打开了农产品销售的新世界大门。2020年,松阳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87%!增速居全省第一。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松阳坚持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用数字打开“两山”通道,把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定位为产业富民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生态产品实现高效价值转化。

  作为产茶大县,茶叶无疑成为松阳县电商销售的主要产品。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松阳全县共培育茶叶网店1432家,带动就业7000余人,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产生茶叶线上订单484.72万件,网络零售额达6.82亿元,较同期同比增长60.47%。作为松阳老牌电商企业的绿云峰茶业有限公司,去年在拼多多平台更是创下1.68亿元的销售额,成为当地茶叶电商领军企业。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从事电商行业,“松阳香茶”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今年3月,松阳成功在淘宝平台上开设出“松阳香茶”类目,茶叶电商在当地逐步形成集聚效应。

  “我们把松阳绿茶的类目做得越大,平台的流量机制也就会更倾向我们,这单靠一家企业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我们的茶叶电商都是抱团发展,这样可以争取到平台更多的流量。”黄杰飞介绍道。

  不仅电商平台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近两年,直播带货也成为松阳农产品网络销售的新动能。

  “家人们,现在给你们割的是我们蜂场产的老巢蜜……”

  在水南街道浙江丽水养蜂哥蜂业有限公司,网络红人叶建新正和同伴一起直播销售土蜂蜜。从2018年从事短视频创作到去年开始直播带货,如今他每天固定直播6-8小时,日销售额也稳定在3-5万元。去年一年,通过直播带货,叶建新共卖出2000余万元的农产品,创下历史新高。而除了在直播间带货,叶建新和小伙伴们还常常把直播开在田间地头,将松阳大山里的土特产推向全国各地。

  “现在松阳很多主播都会选择在山里直播,网友看到我们家乡的风光,看到这个产品的生长环境,就自然会认可这个产品,这也是我们产品在销售中的一个卖点。”叶建新说。

  目前,松阳县已累计培育直播电商400余家。春茶交易旺季时,浙南茶叶市场内平均每天有近200余名主播进行直播带货,日均销售茶叶15000余公斤,销售额500余万元。

  为了给全县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松阳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先后出台《松阳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试行)》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通过投入财政资金8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3亿余元。据统计,今年1-5月,松阳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2.1亿元,同比增长122.4%,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份额占全市总额53.05%,远超其他县市区8亿多元。

  通过发展,目前松阳已初步实现电商经济转型升级,由原来销售外来服装、百货等,转型为销售本地茶叶、农副产品为主,有力促进了当地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接下去,我们将着力探索以茶产业电商化为主导,以农村电子商务赋能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发展模式。”松阳县经济商务局副局长潘先宝说。


标签: 农产品;网络零售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松阳农产品网络零售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