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聚焦山区26县奔富路丨松阳争做山区共同富裕探路者和模范生
2021年07月08日 14:18: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彦 共享联盟松阳站 叶步芳 通讯员 林章荣

游客在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游览。 新华社发

  茶叶加工厂里,机器轰鸣,闻香而来的茶主播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现场直播带货;群山怀抱的古村落里,修旧如旧的老屋吸引了如织的游客和天南地北的资本;穿城而过的松阴溪,碧波荡漾,溪边的绿道上游客或走或跑或骑行……

  这就是今天的松阳。乡村的人居环境改善了,乡村产业基础扎实了,群众收入增加了,在古与今的碰撞、城与乡的交融、保护与发展的协同中,不断夯实着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

  近日,记者走进松阳,一探这个山区县的发展新貌。

  跨山统筹

  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

  刚刚过去的周末,几位来自嘉兴的游客骑着共享单车畅游松阴溪绿道。他们感叹:到松阳,不仅可以住民宿、逛古村落,还可以在原生态、高品质的绿道上快意畅游。

  整合闲置资源和各类项目,松阳建成了百公里“浙江最美绿道”,用绿道联通城区、山区,串联起村庄和景区。游客可以漫步绿道、“暴走”古道、驰骋骑行赛道。“逛一逛古村落,走一走绿道,游客找到乡愁,都舍不得走了。”枫坪乡沿坑岭头村“柿里艺宿”经营者叶晨波说。

  松阳至今保有中国传统村落75个,总数居全国前列。通过跨山统筹、整合资源,精品精致推动城乡建设。

  以传统村落保护为抓手,打造城镇村一体、居业游创共享的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按照‘点穴激活、串珠成线、辐射全面’的思路,把全县域建设成一个以古村落为核心的大公园景区。”松阳县建设局副局长叶茂松为记者描绘着未来图景。

  松阳不仅做足“山”字文章,同时还依托浙西南最大的山间盆地,引导山区群众下山创业,着力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高效配置。

  白天收茶青,晚上制干茶,从大山里搬迁至古市镇筏铺小区的李帮忠在家门口创业,当起了茶老板。松阳举全县之力推进“大搬快聚 富民安居”工程,已累计搬迁12个行政村250个自然村、10830余户35536人。还积极为搬迁群众打造创业平台,组织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近3年,下山安置搬迁户户均收入由3万元增加至7.2万元,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

  跨界融合

  培育经济发展新形态

  一片小叶子,托起大民生。作为我省茶叶大县, 2020年,松阳全县有13.7万亩茶园,茶叶全产业链产值已达127亿元。

  穿梭于“中国绿茶第一市”——浙南茶叶市场,与往年不同,今年市场里多了一些拿着手机不停吆喝、还不时翻看新茶的茶主播。“原产地卖货”“价格透明、无中间商”,打着这样的卖点,茶主播们卖火了松阳香茶。

  “来我直播间寻好茶谈好价,一斤半斤都是批发价。”一部手机、一个茶盘、一个玻璃杯,程一鸣带领团队一播就是大半天。程一鸣是一位返乡创业的青年,去年开始直播卖茶叶,如今已积累了25万粉丝,每日订单量超2000单,每月销售额达15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松阳顶尖茶主播。如今,他租下了赤寿乡一座村集体物业楼,开办了2000多平方米的直播基地。

  依托“中国绿茶第一市”这个大场景,松阳积极培育电商经济、直播经济,现已是抖音平台全国农产品直播带货活跃度最高的县之一。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茶叶电商1400余家,从业人员达7000余人,活跃的茶主播超400人。截至目前,今年茶叶网络销售额达6.82亿元,同比增长60.47%。

  网络销售带火的不仅仅是茶叶,据省商务厅反馈数据显示,2020年,松阳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比上年增长787%,增速居全省第一。

  当前,松阳正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奋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城”“中国有机茶乡”“全域康养胜地”“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等具有辨识度的“金名片”。

  跨域联动

  激发赶超发展新动能

  最近,位于赤寿乡的浙江博盛钢业集团有限公司内,总工程师杨劲松博士正在谋划建设不锈钢检测中心,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打好基础。去年11月,杨劲松辞去在北京的工作,来到松阳。松阳的不锈钢管产值占全国三分之一,完整的产业集群,浓厚的产业氛围,杨劲松觉得在这里,自己的事业更有奔头。

  撬动四方资源,招引各类人才,近年来,松阳坚持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狠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去年,全县工业大项目签约投资额比上年增长184%、新引进大学生人数比上年增长197%;今年1月至5月,已引进大学生1103名、硕士55人、博士1人。

  留住古村、老屋,就是留住乡村振兴的根脉。2016年,松阳以“拯救老屋”行动作为突破口,能修不换、最少人工干预、采用本土原生态低碳环保建材……短短几年,211幢百年老屋从破败中“活”了过来。

  老屋修缮了、环境改善了,一大批传统村落迎来了“第二春”。依托优质的古村落资源,四都乡汇集了一批优质民宿,去年全年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当地还引进了南京先锋书店、翎芳墨镜美学研究基地、海纳云智能科技公司等新型乡村业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如今,全县超过半数村庄植入民宿、文创等新型业态,带动5600余人就地就业,真正实现了产业上山、百姓增收。

  修缮的老屋还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入驻。樟溪乡力溪村“连环画艺术馆”吸引了7名连环画艺术名家入驻,每年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连环画艺术家、收藏家等到来。作为县级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村里还以连环画艺术为特色,打造清廉文化体验地和旅游目的地,传播清廉故事,营造和谐民风村风。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签约入驻艺术家77名、工作室61个、公共美术馆2个。

  近3年,松阳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7%,被评为全省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优秀县。奔走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松阳坚持“小县要有大志气、小县也能大发展”,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深入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和提升居民收入富民行动,争做全省山区共同富裕探路者和模范生。


标签: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7/W020210708515186888429.png

聚焦山区26县奔富路丨松阳争做山区共同富裕探路者和模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