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出实招严监督保障居家养老贴心服务
2021年07月09日 08:28:3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孙丽雅

  “现在饭菜新鲜、可口,每天两顿都不重样。我们还是很满意的。”在松阳县玉岩镇溪口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门口,刚吃完午饭的80岁陈新保老人笑呵呵地向前来督查的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说道。

  就在前段时间,玉岩镇纪委、监察办联合溪口村村级监察联络站对该村开展“点餐式”监督时,不少村民反映居家养老中心菜品不新鲜、荤素搭配不合理等问题。随即他们开展专项监督,要求服务照料中心负责人进一步完善采购制度,改善就餐环境,合理搭配菜品。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登记查看就餐菜品、审核采购单据、监督食堂卫生等,发现问题即刻反馈要求整改。

  “为更好地为老人提供新鲜瓜果蔬菜,我们督促村里尽快将荒废的爱心农场重新建设起来,由村党员干部认领爱心责任田,负责日常管理。”玉岩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杨扬说。

  为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不断强化内生功能,松阳努力整合文化、医疗卫生、社会服务组织、便民服务中心等社会资源,积极探索照料中心+老年公寓+爱心农场+乐龄工程的“1+N”模式,根据老年人的居住情况、需求情况、身体情况提供贴心服务。

  为进一步保障居家养老服务在基层落地生根,督促打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最后一公里”,松阳县纪委县监委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以及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入户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不定期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运行、服务质量以及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要求立即整改,并督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障居家养老服务落到实处。

  每天采购食材时是否会从中捞油水,日常用的柴米油盐是否有猫腻……为了管住这些风险点,松阳县古市镇山下阳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了《居家养老中心监督管理台账》,台账中记录了检查情况以及月支出情况等。

  “我每周不定期突击检查采购的食材,核对份量是否足,价格是否合理,以及食材是否新鲜等……”山下阳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杨孙权指着《管理台账》中的检查记录说道,他每月还运用数据分析法进行同期对比,避免在居家养老管理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捞油水等问题。

  “下步,县纪委县监委将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松阳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将严肃处理居家养老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助力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 监督;养老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松阳出实招严监督保障居家养老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