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仙都景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21年07月13日 14:14: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7月12日,国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已有7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新增2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其中,缙云仙都景区榜上有名。据悉,缙云仙都景区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浙江省批准设立的第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也是丽水市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缙云仙都景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缙云,素有“黄帝缙云,人间仙都”的美誉。早在东晋时期,就有了祭祀轩辕黄帝的活动。自1998年,缙云恢复祭祀黄帝的典礼以来,每年清明节、重阳节举行民祭、公祭轩辕黄帝活动。

  缙云仙都景区作为“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等,是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追思中华始祖的重要地域,是扩大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缙云仙都景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近年来,缙云将创建仙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有机融合,完成《缙云仙都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规划》编制,并纳入县“十四五”规划,有序推进海峡两岸黄帝文化交流中心、两岸文化交流体验区、两岸农旅康养体验区和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区等“一心三区”交流平台建设。

  缙云仙都景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缙云仙都景区以“四海同心 华夏共祭”为主题,广泛邀请台胞来缙参祭、开展黄帝文化研讨。恢复祭祀活动23年来,已有3000多名台胞来缙参祭。

  “相信以后海峡两岸的交流会越来越多,也将为我们两岸同胞带来更多福利。”缙云草根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幸爵是台湾新北人,目前他携团队在缙云县溶江乡的浙台融合共建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岩门将成为乡村振兴两岸人才基地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

  缙云仙都景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据介绍,缙云已经成功招引了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李茂春等15名台商或台湾高级管理人才在缙投资兴业、安家创业。并在仙都景区内建成的两岸农文旅创意工坊,引进了6个台胞专家团队入驻,交流展示销售缙云特色农产品、丽台特色文创产品、台湾特色产品。

  “文化架心桥,两岸一家亲。”缙云县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缙云仙都景区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将更好地发挥黄帝文化在推动两岸交流中的纽带作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大交流的良好局面,将缙云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两岸同胞探亲、旅游、寻根和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标签: 海峡两岸;景区;交流;基地;黄帝文化;两岸同胞;台胞;两岸交流;...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7/W020210713512564169964.jpg

缙云仙都景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