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生物多样性调查专家团队又有新发现 多种珍稀食药用菌为舟山首次记录
2021年07月13日 14:13: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四川林芝(栽培灵芝);2:毛木耳;3:盾形鸡枞;4:牛肝菌;5:淡红侧耳(平菇的一种);6:杏茸鸡油菌Cantharellus anzutake(中国新记录种)

  “这次大型真菌野外科学考察,采集的多种珍稀食药用菌和虫草物种都是舟山群岛区域的首次记录。”6月上旬,普陀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专家团队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大型真菌多样性本底调查,足迹覆盖舟山本岛、普陀山岛、朱家尖岛、六横岛、桃花岛、虾峙岛、登步岛等大小岛屿20余个,采集大型真菌标本300余份。

  “普陀区海岛众多,山里的调查,有时一走就是一整天,但是采集到这么多珍稀食药用菌和虫草物种,让我们很有成就感。”生物多样性调查专家团队感慨。据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舟山各个岛屿生态环境良好,大型真菌资源较为丰富,特别是舟山本岛、朱家尖岛、桃花岛、六横岛、悬山岛真菌多样性较高。本次考察采集到灵芝、木耳、鸡枞、牛肝菌、平菇、鸡油菌等多种珍稀食药用菌,均是舟山群岛区域的首次记录,其中杏茸鸡油菌为中国新记录种。

  “除了珍稀食药用菌,这次发现的多个虫草物种也是舟山群岛区域的首次记录。舟山群岛也是目前为止我国除台湾岛、海南岛以外仅有的记录有虫草分布的岛屿。”生物多样性调查专家团队调查人员介绍。

  本次考察采集到了柱形虫草、蚁窝线虫草、江西线虫草、斜链棒束孢等多个虫草物种。虫草是子囊菌的一个重要类群,全世界有上千种,我国的虫草资源也很丰富,目前报道有近300个物种,很多物种如蛹虫草、蝉花、广东虫草、蝙蝠蛾拟青霉可以作为新资源食品或保健品使用,冬虫夏草更是一种价比黄金的中藏药材。虫草是一类重要的生物资源,很多物种具有独特的药理活性,有良好的开发应用前景。“舟山群岛夏季湿热的气候非常适合虫草生长,随着调查的深入,相信还会发现更多的虫草物种。”考察人员如是说。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大型真菌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编制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大型真菌卷》发布,大型真菌保护和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在近年越来越受关注。

  “按照项目计划,专家团队后续将继续对普陀区所辖的30余个岛屿开展调查,进一步揭示我区大型真菌多样性本底状况,为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奠定基础。”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虫草;真菌;物种;生物多样性;舟山群岛;调查;专家团队;药用菌;...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7/W020210713511857327780.png

普陀生物多样性调查专家团队又有新发现 多种珍稀食药用菌为舟山首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