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浙江唯一!“丽水经验”登上国际论坛!
2021年07月14日 08:06:57 来源: 生态丽水

  7月12日,以“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作为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自2009年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本次论坛将展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行动”,发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中外政要、国内外一流专家、知名企业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约500人出席。

  下午举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主题论坛,由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司司长崔书红主持,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长伊丽莎白·穆雷玛、贵州省领导罗宁致辞,现场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第一批)。

  雷金松局长在现场发言

  在此次论坛上,雷金松局长代表丽水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作交流发言。

  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这些年来,我们始终遵循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致力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并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作为推进丽水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着力解决生态产品“难度量、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我们的做法概括为两句话:

  一是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生态资本做得更强,让绿色成为丽水最动人的色彩。我们立足生态这一丽水最大的优势,提出“发展服从于保护、保护服务于发展”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护好绿水青山,我们将全市75.67%的国土面积规划为生态优先保护空间,全市域全形态全链条推进水气土废污染防治,全域推动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并在全国率先开展并圆满完成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区试点,推动形成“天眼+地眼+人眼”的生态监测监管体系,促进生态保护从“单向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从“天生丽质”向“治理提质”跃升。到2020年,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7年位居浙江全省第一;空气环境质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十;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二是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把价值实现做得更实,让生态成为最现实的利益。我们深切认识到“绿水青山”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必须要解决实现路径问题才能真正打开“两山”通道。为此,我们着力破解三大难题:一是破解“绿水青山”可度量问题。我们以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为切入点,出台了全国首个山区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建立了GDP和GEP双核算、双评估、双考核机制,率先完成全国首个乡级、村级GEP核算。二是破解“绿水青山”可交易问题。长期以来“生态有价,却无偿使用”的现状一直存在,难以自发形成交易市场。为此,丽水坚持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创新建立基于GEP核算的政府购买生态产品制度,培育发展“两山公司”173家作为市场化交易主体,并组建“两山银行”作为生态产品交易平台,有效解决了公共生态产品谁供给、谁购买、购买多少等问题。三是破解“绿水青山”可变现问题。创新推出“生态贷”“GEP贷”金融产品,对“有形生态产品”(如:林权等生态产权)进行价值量化并实现金融“变现”。截至目前,丽水各类“生态贷”产品余额达200.3亿元。对“无形生态产品”(如:林业碳汇),我们在全省首个编制完成地方性碳汇方法学,并率先完成了全国首笔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会议碳中和交易。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GEP和GDP规模总量和转化效率“两个较快增长”目标,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从试点到示范,推动丽水从“绿起来”到“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全力打造丽水绿水青山新优势。

标签: 绿水青山;生态产品;丽水;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生态; GEP贷;核算...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7/W020210714292149563927.jpg

浙江唯一!“丽水经验”登上国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