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擦亮“诗画浙江·百县千碗”金名片
2021年07月14日 08:03:43 来源: 丽水日报

  “三层楼”、遂昌辣排、黄米粿……一道道遂昌特色菜,一个个独特的“风炉”摆在各个餐桌上,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每天一到饭点,遂昌“风炉记忆”餐厅里便座无虚席,这家主打遂昌特色菜的美食体验店广受食客欢迎。

  “这个黄米粿,我特别喜欢吃,感觉自己大老远来一趟真是值了!”来自宁波的游客陈先生用完餐后,对遂昌特色菜赞不绝口。

  “风炉记忆”是积极推广遂昌“十大碗”,挖掘本土食材的餐厅之一,凭借其独特的“风炉”特色美食,去年成为“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全省美食体验店之一。

  自全省“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作启动以来,遂昌积极响应,多措并举深挖本土美食,积极打造美食品牌。今年,入选省级百县千碗数字化改革试点县,黄米粿、长粽制作技艺被认定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去年3月,遂昌组织文化学者、餐饮大咖对美食背后的人文历史进一步发掘,从500多道菜品中甄选出10道最具本土特色的菜品作为遂昌风炉宴“十大碗”。同时,整理完善原材料和制作工艺,打造遂昌“一菜一品”美食IP。

  “厨娘牡丹亭”是入选“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全省美食体验店的另一家餐厅。该餐厅在遂昌县政府指导下,将汤显祖文化、昆曲文化融入经营理念中,打造了食、宿、茶、戏四合一的经营模式。

  “想当年清明节西湖游春……”每天傍晚,厨娘牡丹亭餐厅内都回荡着昆曲的悠长曲调,顾客们可以坐在餐厅民宿前的凉亭下,一边品茶一边欣赏昆曲。

  该餐厅通过与遂昌婺剧团合作,在餐厅内搭戏台、摆茶桌、唱昆曲,将戏曲文化与茶文化融入用餐体验中。餐厅创始人邱芳卿说,他希望把遂昌传统文化融入到餐饮体验中,将遂昌饮食文化带向全国。顾客钱先生不由得赞叹道:“这种体验挺特别的,就像穿越回古代,当了一回文人墨客。”

  为积极推广“诗画浙江·百县千碗”遂昌风炉宴,遂昌还大力推动“十大碗”走出去,对在杭州等山海协作地区开设遂昌风炉宴的最高奖励100万元,并先后在上海、杭州等地开展了“烟火长三角”亲子美食节、“万物开源·遂昌”西湖风炉宴专场等10余场美食推广活动,不断打响遂昌美食知名度。

  美食品牌打造大大带动了经济增长。今年,遂昌一季度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41.4%。“五一”期间,仅“厨娘牡丹亭”和“风炉记忆”就接待超过4万人用餐,其中,遂昌“十大碗”菜品点单率占80%以上。

  遂昌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张腾海表示,下一步,遂昌将在政策撬动下,在各地新增开设遂昌“风炉宴”餐馆,开展遂昌美食“十碗冷盘、十碗小吃”评选工作,利用好网络平台及美食达人推广遂昌美食和线路,全面打造遂昌特色美食品牌,擦亮“诗画浙江·百县千碗”金名片。


标签: 风炉;美食;餐厅;昆曲;黄米;牡丹亭;特色菜;十大碗;菜品;风炉记忆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遂昌擦亮“诗画浙江·百县千碗”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