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庆元:鸳鸯深夜“迷路” 热心人员暖心救助

字体:
—2022—
07/28
08:50:20
2022-07-28 08:50: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庆元站 吴继峰 练超凡

  “快看,那里有一只‘老鼠’……”7月25日晚23时许,新村派出所民警刘开裕与贤良镇生态守护队开展夜间巡逻途中,发现一只野生动物匍匐在路旁,走进后一看后发现并非老鼠而是一只“野鸭子”。

  “野鸭子”行动迟缓,趴在路旁好像受伤了一般。为了防止被人捕捉或被来往车辆碾压,大家决定立刻将其带回救治。

  由于近期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考察团队入驻在贤良,刘开裕等人第一时间联系了考察队的禽类专家进行鉴定,将“野鸭子”的照片发给了还在山中考察的专家。经专家初步判断,这是一只雌性鸳鸯,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为了保证判断无误,专家一行在考察结束后,立即赶往派出所进行确认。“当时大概是夜里凌晨两点来钟,我们刚好从山里考察回来,经过仔细观察发现是鸳鸯无误,而且仔细检查后发现鸳鸯没有受伤,主要是因为鸳鸯晚上视力差,所以显得比较笨拙,容易被捕捉到。”南京环科所助理研究员史杰告诉记者,鸳鸯属于昼行性动物,夜间视力差,所以一般到夜里都会寻找一个栖息地躲藏起来。

  “确认它没有受伤,我们就放心了。”刘开裕说,为了确保鸳鸯的安全,当天晚上他们就将鸳鸯安置在了所里进行照顾,等到确认鸳鸯体征稳定后,再放生到贤良南阳溪流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考察;保护动物;环境科学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25日晚23时许,新村派出所民警刘开裕与贤良镇生态守护队开展夜间巡逻途中,发现一只野生动物匍匐在路旁,走进后一看后发现并非老鼠而是一只野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