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缩短送医时间 守护健康“底线” 遂昌大山里建起急救服务点

字体:
—2022—
12/06
08:31:02
2022-12-06 08:31:02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蓝倞 通讯员 潘爱萍 吴翌阳

  “救命!有人跌晕过去了!”11月28日,一个电话从距离遂昌县城45分钟的应村乡打了出来,村里47岁的老周干活时不慎从3米高空跌落,大家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遂昌县应村乡卫生院急救服务站的值班医生王巧君接到调度电话后,立即跟随救护车赶往现场,没几分钟就接到了患者。在救护车上,她和驾驶员一边与县中医院进行预警沟通,一边利用车上设备开展急救,同时为老周搭建起急救绿色通道。很快,在遂昌县中医院的生命接力下,老周急诊接受了硬膜外、硬膜下血肿清除术,手术顺利,目前已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生命体征稳定。

  “许多急症,早一分钟得到救治就能大大提高抢救的成功率。按照以前,救护车需要从遂昌县城出发,来到应村就要45分钟,回到医院又要45分钟,现在,我们村里急救服务点直接过去,时间一下缩短了一半!”王巧君感叹,老周在路途中一度出现双侧瞳孔不等大、心跳呼吸骤停等脑疝体征,情况十分危急,如果没有急救服务点“争取”的时间,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7月,应村乡卫生院急救服务站正式启用,作为2022年十大省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急救服务站按标准设有功能区域用房,接入省120云急救调度系统,配备了6位急诊急救人员,拥有先进的信息系统和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救护车24小时待命,并纳入遂昌县中医院医共体院前急救体系,实施同质化、一体化、规范管理。5个月来,服务站救治患者81人次,其中位列前三的为外伤、脑血管意外以及心肺疾病的危急重症患者。

  将急危重症的院前急救延伸到基层末梢,今年以来,遂昌不断推进“救在丽水”多跨应用场景建设,努力实现“上车即入院”,构建“流动医院-院前急救车”应急联动模式,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的时间。目前,遂昌县配有1个120急救指挥中心、2家急救网络医院、4个急救站点、15辆救护车。王村口镇、湖山乡、应村乡急救服务点均在7月建成,承担周边8个乡镇约2.95万居民的24小时急危重伤病员的抢救和转运等任务,截至目前,遂昌乡镇院前急救站出车411次,平均出车用时0分45秒,2分钟出车率达98.3%,有效缩短急救服务半径与平均反应时间。

  为了提升基层急救能力,遂昌还启动“医共体分院全员急救能力提升”工程,开展急性心功能衰竭救治、急性呼吸衰竭救治等17项技能培训,提升基层医护人员急救应急能力,共510余名医护人员完成本年度急救能力提升培训并顺利结业。同时,遂昌进一步巩固五分钟社会应急救护圈建设,今年新增层流负压和小型负压救护车各1辆,在公园、企业、学校、医疗机构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新设5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并纳入“救在丽水”数字化应用平台管理。目前,全县共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57台,培训救护师资58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健康;急救;遂昌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遂昌进一步巩固五分钟社会应急救护圈建设,今年新增层流负压和小型负压救护车各1辆,在公园、企业、学校、医疗机构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新设5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并纳入“救在丽水”数字化应用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