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孩子出钱给爸妈旅游 银发旅游占据市场半壁江山
2016年10月10日 09:05: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蒋攀 记者 叶佳 摄影记者 张培坚

宁海老年大学学员们进行旗袍走秀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昨天是九九重阳节,又是我国法定的第四个老年节。为了庆祝佳节,宁波举办了以“山水养生,享寿甬城”为主题的首届长寿文化节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海潘天寿广场举行。

  敬老爱老成为传统,甬城的银发旅游市场也迎来井喷。记者从飞扬、浙仑海外、康辉、达人旅业等旅行社了解到,银发旅游已占据旅行社总业务量的半壁江山,趋势也从追求“大而全”转向“慢而深”。

  长寿老人共同的秘诀:心态好,饮食作息规律

  启动仪式上,宁波市副市长林静国说,宁波有130多万老年人,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提高宁波老年人养老生活品质,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真正做到老人工作有人抓,老年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宁海老年大学的学员在启动仪式上合唱《最美夕阳红》,还有民族舞蹈、时装表演等精彩活动赢得台下热烈掌声。参加时装走秀的李大伯,今年65岁,他告诉记者,退休后他的业余生活多姿多彩,“很开心,退休了没有事,就把生活安排得充实一点,平时我还打打乒乓球,去老年大学跳跳舞,走走时尚步。心态好了感觉人更神清气爽。”

  心态好,快乐生活是长寿老人们共同的长寿秘诀。在宁海县跃龙街道水角凌,104岁的老人严春花紧握记者的手,和大家聊起家常。她的思维异常清晰,很健谈,气色也很好。平时饭菜都自己做,打开她的冰箱,里面有西红柿、豆腐、鸭蛋、冬瓜等。“她每天笑嘻嘻的,很开心。要说她长寿的秘诀,最主要是心态好,另外,早睡早起,饮食作息都非常规律。她的家庭也非常幸福,小辈多是大学毕业的。”经常来看老人的街道工作人员说。

  银发旅游占据旅行社业务的半壁江山

  “以前,很多是爸妈出钱给孩子去旅游,但现在趋势变了,慈孝文化盛行,越来越多的孩子出钱给爸妈去旅游。”康辉旅行社总经理竺彩君说。

  在浙江达人旅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童伟标看来,老年游已经占据了旅行社业务的半壁江山,而且朝着越来越热的趋势发展,“国家旅游局也出台了针对老年人旅游的服务规范,意味着市场每年的增速超出预期,老年人的旅游市场会越来越大。”

  浙江飞扬、国旅宁波、浙仑海外等旅行社纷纷成立类似“老爸老妈俱乐部”等,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银发旅游的占比均超过了50%。

  那么,银发旅游有何特色呢?飞扬旅游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监鲍玖玲说,老年人之前过分关注低价忽略了品质,而随着老年人出行次数的增多和经验的累积,他们开始关注品质和性价比。第一,错峰出行会越来越多;第二,一些特色的旅行方式也越来越被接纳。特色线路的话,比如邮轮,云南越南一线的专列,两广地区的专列出游等越来越多。

  浙仑海外旅游集团境外旅游中心总经理宫适青说,老年人从追求“大而全”转向“慢而深”的旅游,消费层次的观念在转变,对于主题产品需求在增加,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转变趋势。


标签: 旅游;宁波;消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