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基层上“菜” 增强组织能力
2019年04月22日 08:21:3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毕承启 潘立

  武警官兵正在学习交流。(胡港 摄)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

  为深入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武警部队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决心意图,今年以来,武警宁波支队的20余名基层党委(支部)书记齐聚一堂,品尝各道“硬菜”,共研抓建之道、苦练岗位技能、强化自身本领、提升过硬素质。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坚实的理论基础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所以培训一开始,武警宁波支队常委就重点围绕“如何增强履职能力”和“如何守牢政治工作主阵地”进行了理论授课辅导。讲授人抽丝剥茧,细心讲述,把要点与事例结合讲,把难点揉碎了剖析讲,把小点合起来精细讲。

  精选的“开胃菜”,使得理论授课能够充分打动心灵,夯实了根基。来自奉化武警中队的指导员方盛说:“我觉得这次理论授课的内容非常贴近基层的实际,很接地气,尤其是老师的告诫。我们的确要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要踏实努力地工作,要看到和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与此同时,这波培训还有火辣的“大烩菜”。“战士出现超前消费该如何引导?”“新排长与战士处理不好关系怎么办?”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部队的重要责任。这次培训聚焦当前基层经常性教育管理问题,紧贴基层实际情况,从小切口入手,巧设30多个接地气的基层常见问题,探讨基层管理抓建良方。

  思想碰撞理思路,难题会诊解难题。培训中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刚任职主官的新同志,每天的讨论交流,是传授经验,亦是集智攻关。有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让人耳目一新;有的分析问题有理有据,令人赞叹不已;有的研究对策推陈出新,引发强烈共鸣。

  余姚中队指导员虞斌哲谈到“网瘾”战士的思想引导工作时,结合自己《网络终虚幻,军营天地宽》的多媒体课件,讲述如何通过举办演讲、歌咏比赛、体育比赛等活动,激发战士兴趣的经验。大家在一场场“头脑风暴”中明确了抓建方法,强化了抓建能力。

  最后还有一道特色“招牌菜”。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本着“向先进学习,向典型求经”的目的,这次集训还特别邀请了武警杭州支队勤务保障大队政治教导员叶陈云和执勤三中队指导员吴昊为参训人员传经送宝。

  基层经常性教育管理问题,很多能对照到各单位的实际情况中,先进单位分享的成功经验,也可用于解决有些单位目前存在的问题。通过现场互动、集中会诊、探讨交流,有效地拓展了大家破解难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这样的特色菜,让大家在‘他山之石’上找到适合自己单位建设的有效途径,够味!”在听完授课后,武警宁波支队政治工作处王孟博干事这样说道。

标签: 基层;武警官兵;交流;授课;武警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