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机器换人"显优势 宁波早稻收割基本结束
2019年08月02日 08:07: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吉晶

  昨天上午热浪袭人,在奉化区西坞街道长亭村的一片农田里,种粮大户骆位昌驾驶着插秧机正抓紧插种晚稻。“再过一两天,晚稻插种就全部结束了。”他说。

  骆位昌承包了将近160亩土地。由于上半年气温偏低、光照偏少、出梅晚等原因,老骆种植的早稻从上月20日开始收割,比去年推迟了五六天。从产量来看,今年亩产量在500公斤左右,比上年减少约50公斤。据西坞街道农办工作人员介绍,85位种粮大户承包了街道近九成的土地,尽管收割时间推迟、晚稻抢种时间缩短,但“双夏”生产总体较为顺利。据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截止到8月1日,全市早稻收割基本结束,晚稻插种超过93%,进入收尾阶段。

  据介绍,今年我市“双夏”生产充分发挥了“机器换人”的优势,农机部门组织了1500多台联合收割机、近2000台插秧机和1000多台烘干机投入作业,成立了32个农机维修小分队,开展24小时巡回服务,共维修各类农机具1500多台次,备足各类农机零配件1000多万元。我市还组建“双夏”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8个,引进跨区作业收割机200多台。大暑节气过后,连作晚稻适期插种的时间已经不多。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做好秧苗余缺调剂,做到应种尽种,确保晚稻面积。全市发布各类措施意见5500余条。

  市农业农村局专家提醒农户,当前正是三伏天,温度高、光照强,很容易造成高温败苗,晚稻插种后要及时灌水护苗,避免暴晒,出现较大空当时要及时补苗。晚稻插种5天左右返青时第一次施用分蘖肥,促进早发稳长,构建高产群体。眼下,单季晚稻陆续进入幼穗分化阶段,要抓紧施好促花肥,做好病虫害防治,努力夺取晚稻高产。


标签: 晚稻;收割;农业农村;农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机器换人"显优势 宁波早稻收割基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