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拖”着冲锋舟百里支援
2019年08月13日 05:59: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高剑斌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高剑斌)“内存已满!”昏睡了整整10多个小时,慈溪市劳特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纪光醒来抓起手机,跳出的是这样一条提醒。

  一晚上几千条微信语音几乎塞满了他的手机,也存满了他的担心。在那个刷屏时间段里,他们企业的一支“劳特民兵抢险队”正从台州临海完成支援任务,连夜开拔回宁波慈溪。可26个抢险队员已整整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一刻不停地奔走救援,拖着装备回“家”的那一路,能不叫人提心吊胆吗?

  在这之前,他们经历的是怎样紧张的30多个小时?

  8月10日晚上9时,刚刚从慈溪横河完成抢险任务回到厂区的“劳特民兵抢险队”正在整理使用过的装备,慈溪市人武部的紧急调令传来:“支援临海救灾”。

  不容迟疑,8月11日0时,26位民兵、7艘冲锋舟、1车应急物资从劳特公司出发了。一路上,雨还是很大,视线非常模糊,雨水冲刷的高速公路有点打滑,而身后拖着冲锋舟的吉普车需要保持稳定和均速,200公里的路,他们整整开了4个小时,终于把救灾装备安全带到了临海。

  “帮帮我们,我女儿一家5口被困,断水断电断通讯……”8月11日清晨6时不到,抵达临海的“劳特民兵抢险队”刚刚整装好装备,来不及休息片刻,就接到了当地百姓的求助。

  队员张松、黄赛一等人快步跳上冲锋舟,接上求助群众指路,便出发了。在距离群众被困点4公里处,水位降到了膝盖左右,冲锋舟的发动机在低水位下是无法作业的,队员们跳下船,徒步推着冲锋舟前进。涉水走路本来就不轻松,还要推着沉重冲锋舟,短短的距离他们推了几十分钟,豆大的汗珠已挂满额头。

  “来了来了!”看到救援队出现,被困的群众兴奋地朝他们招手。因为楼道太窄,冲锋舟无法直接靠进去,他们只能一趟趟背着老百姓送上船。接人、送物资,短短10个小时,这支来自慈溪的民兵应急队动用冲锋舟60多次、转移群众130人、运送物资300余件。

  鞋子裤子泡在水里湿透了,没泡水的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脱下鞋子,脚发白还肿得老大。从8月9日他们冒雨装载好装备车开始,整整3天,他们的衣服鞋子就没有干过,这些都被当地老百姓看在眼里。就在8月11日下午,一个高中生模样的小姑娘,悄悄地把一袋葡萄塞到了“劳特民兵抢险队”的物资供给车上。临近傍晚,“劳特民兵抢险队”完成最后一个救灾任务,回到车上,看到葡萄上留着一张字条:“致敬英雄,你们辛苦了——临海市民。”

标签: 台风;冲锋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拖”着冲锋舟百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