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1月份房价环比涨幅相对稳定 2021宁波楼市风云如何变幻?
2021年02月26日 09:23: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杨绪忠

宁波东部新城高楼林立。(丁继敏 摄)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2021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数据。其中,宁波商品住房环比涨幅0.5%,在各大城市排名第20位;二手住房价格环比涨幅0.9%,在各大城市排名第8位。

  显然,新年首月,宁波无论商品住房还是二手住房,房价环比涨幅相对稳定。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新年宁波楼市风云如何变幻?

  三次调控政策给楼市降温

  刚刚过去的2020年,宁波楼市依然火热,却也是政策调控加码的一年。

  “去年,宁波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落实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健康态势。”市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

  数据显示,2020年,市六区共成交141112套住房,比上年减少99套。其中,商品住宅总成交套数67630套,比2019年增加3062套,增幅为4.74%。2020年宁波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4%,指数涨幅在调控目标范围内。

  业内人士分析,2020年宁波楼市有很明显的两个分界点:一是疫情严重的2月份,二是楼市调控政策出台的7月份。市区商品住房、二手住房的成交量,都是从2月份之后迅速爬升,到7月份达到全年最高点。

  去年一季度,受疫情防控影响,宁波房地产开发项目延迟开工、售楼处暂时关闭,房地产市场活跃度降至冰点。1月至4月,全市销售住宅面积33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9%。为应对疫情防控影响,市住建局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措施,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热度逐渐攀升。根据市房管中心网签数据,5月份全市商品房网签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30%左右。

  去年4月份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逐步加大了土地供应量。从全年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来看,全市和市区的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同比均有较大的增幅,土地市场“货源充足”。2020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共379宗1614.48公顷(24217亩),比2019年实际供应量增长24.7%。

  同时,相关部门也加快了新楼盘推出的速度,仅去年6月至9月全市新推出楼盘151个,住宅房源5.5万套,面积643万平方米,可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5.3%,使后续宁波商品住宅供应量充足。此外,宁波继续实施“限房价、竞地价”机制,稳定了市场预期。

  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数据显示,去年市六区共有106批次新盘完成网上认购登记,推出的住宅房源总数有4.1万余套,而认购总人数接近7.4万人,市场热度较高。

  成交量上的此种变化,正是新政前后市场气氛变化的反映——从恐慌、“抢房”,到不慌、挑房。其中,无房家庭优先购房政策的出台,对缓解市场恐慌气氛可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年宁波楼市冷热互现

  根据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发布的消息,今年1月份,全市商品住宅成交16291套,同比增长96.5%;全市二手住宅成交8615套,同比增长78.8%。总体上看,宁波楼市延续了去年的火热行情。

  不过,记者观察到,今年1月新盘的“冷热不均”现象,愈发明显。

  热门板块的热盘,如东部新城的水岸春晖、近东部新城的春来晓园、不限购的慈城新城的宁宸院,不少新推房源均是100%售罄。在这些热门板块之外,小港的北仑滨江新城首个新盘礼悦东湾,首次开盘也录得80%以上的去化率。

  而去年底被宣告“跌落神坛”的奉化,则继续走冷。1月份,不管是地铁金海路站旁的新盘,还是奉化主城区内的新盘,都不复昔日“开盘必光盘”的火爆。像此前近十次开盘每次都“光盘”的宝龙TOD奉甬新城最新一个盘“澜沁璟庭”,308套房源只吸引了不到150人认购登记。机构开盘快报显示,其开盘当天去化率不过20%多点。

  此外,一月份,孔浦2个新盘滨涛府、滨盛荟分别首开和加推,表现也一般。孔浦这个板块的市场接受度似乎还没有起来。

  进入二月份后,因为过年因素,宁波楼市颇显清冷。到目前为止,市六区只有6个新盘完成认购登记,同样冷热严重不均。热的如东部新城东片区的湖光印、老潘火的芳菲郡,新推批次房源开盘热卖。而海曙鄞奉片区内南邻环城南路高架的新盘,中梁的潮悦南塘小区,新推的第三批共83套房源,认购登记的仅9人。春晓的海湾金茂悦则出现零登记的情况。

  不过,按照往年惯例,过完年后,宁波楼市将逐步恢复正常,新开楼盘将逐渐增多。本轮历经五年之久的宁波楼市“牛市”,几乎每一个春天都是供销两旺、热度逼人,即便是有疫情影响的去年春天,也是迅速回暖。这种“小阳春”的势头有望延续。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国家金融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值得关注。历来房贷额度宽裕的一月份,因为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的“两道红线”新规,各大银行反常地出现额度紧张甚至停贷的现象,宁波各大银行更是从2月1日陆续调高了房贷利率。房贷趋紧,被认为是“扼住楼市喉咙”的一个动作。

  市场或将保持稳步态势

  今年,宁波楼市会否依然是一个“小阳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全年楼市或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2021年,宁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整体仍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随着宁波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及在宁波一系列调控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预计2021年宁波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健康态势,住宅供需以及房价总体会保持平稳。

  按照“十四五”确定的目标,未来五年,宁波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5.5%左右。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增租赁住房13万套(间),新增受益住房保障家庭2.8万户,农房改造10万户,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全域覆盖、保障基本的城乡一体化住房保障体系。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要密切关注国家政策调控的走向和本地市场供需变化情况,保持一定的风险意识。

  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老总介绍,宁波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市五区商品住宅限售两年的政策。按照本地市场机构华星研策的测算,从2021年开始的三年内,宁波将会迎来限售房的“解禁潮”,三年约有10.8万套之巨。充足的市场供应,或使宁波房产市场的稳定性迎来“大考”。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2021年房地产金融降杠杆将持续深化,会从企业端和居民端影响杠杆结构。供应端“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大概率会在2021年逐步落地实行。针对抵押经营贷等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现象,地方政府也会出台监管收紧政策。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不能再将房地产当成优质资产,应当密切关注微观层面的价值变动,颗粒度应当细化到小区甚至房屋层级。

  南天房产副总经理郑桂良则对市场前景保持谨慎乐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5年,宁波GDP总量要达到1.7万亿,人均GDP17万元。综合考虑宁波民营经济的活力,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发展红利,宁波楼市的未来值得期待!”他表示,在住房回归消费属性的前提下,要把握“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机会”“跟随产业发展路径的市场机会”,以刚需为主,合理分配投资比例、调整货值结构,做好长远战略,与实体经济共同均衡发展。

  全经联宁波地产俱乐部会长缪百年表示,2021年宁波房地产行业总体会平稳健康发展,开发商拿地竞争比较激烈,区域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和周边的城市杭州、苏州、南京相比,宁波的房地产行业仍有成长空间,但对开发商的盈利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标签: 宁波;房地产市场;开盘;房源;涨幅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2/W020210226338226967543.png

1月份房价环比涨幅相对稳定 2021宁波楼市风云如何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