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杭州湾新区农村垃圾分类装上“智慧脑”
2021年03月24日 08:41: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装备“智慧脑”的垃圾收运车。(黄贲 黄程 摄)

  镇里20个村纷纷效仿引进,余慈地区数个乡镇前来取经,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宁波市垃圾分类办等专家考察团给予点赞。在杭州湾新区富北村,村民自主研发的一套智能设备为农村垃圾分类装上“智慧脑”,吸粉无数。

  富北村是庵东镇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批试点单位,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工作该如何开展?正当富北村妇女主任应女杰困惑时,长期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丈夫给出了建议:关键是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不妨给每家每户的垃圾桶装上“智慧脑”,让其充当监督员,倒逼村民形成正确分类的自觉。

  “类似技术在城市不罕见,但购买得花不少钱。”应女杰说,丈夫结合本村实际,研发出一套智能设备,通过建立“智能账户”,推行“一户一桶一卡一芯片”智慧分类,实现了垃圾前端分类、中途运输和末端处置的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监管。

  记者采访时,垃圾收运员张长真正挨家挨户收运垃圾,只见他将垃圾倒入收运车前,都要做一项特殊的打卡工作。原来,每个看似普通的垃圾桶上都贴有一张芯片,每个芯片有对应的农户信息,而垃圾收运车也具备“智慧脑”,只要将垃圾桶放到垃圾车的智能设备上,电子屏幕上就会显示出对应村民的信息,并对该村民分类的垃圾自动称重和拍照,收运员检查分类情况后,点击优秀、合格、不合格的对应按钮,对该村民分类工作进行考核。

  前端采集的大数据实时传输到管理后台,实现垃圾分、收、集、运等各个环节的实时监控,推动垃圾分类有源可溯。“每个保洁员一天收了几次垃圾,收了多少农户,一共收了多少量,多少农户分类准确,哪些农户分类错误都有相应的数据明细统计,而且数据每天叠加。分类准确与否后台自动积分,这也是村里每个月积分兑换奖品的重要依据。”富北村环境专管员杨成芳说。

  “所有的数据会显示在位于村委会大厅的电子屏上,接受村民共同监督,形成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杨成芳说,通过数据分析模块,他们可以随时了解收运轨迹、采集信息等情况,对垃圾收运员的工作进行考核;也可以通过红黑榜单、积分汇总表等模块精准了解农户分类情况,以便更好地指导农户分类,实现“数据赋能”。

  为了真正实现有源可溯、有证可查,该设备的拍照功能发挥了“取证”作用,分得好不好、评得对不对,一目了然,存有疑惑可调出照片查证。据了解,收运的所有厨余垃圾将运往该村占地240平方米的有机垃圾处理中心,无害化处理后产生沼液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村民使用。

  据介绍,作为杭州湾新区首个推行垃圾分类“智能化+大数据”模式的试点单位,富北村最初将西小区117幢房子、189户村民试点,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该模式已在全村铺开。富北村自主研发的垃圾分类智能收运车因花费少、智能化等优势,周边乡镇已引入投用100多辆。

  “眼下我们正在探索垃圾四分类智能项目,构建强联动、广覆盖的数字网络体系,不断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做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富北村党总支书记孙纪权说,富北村在获评全市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将向省级示范村目标迈进。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村民;智能设备;农户;智慧脑;垃圾桶;智慧;...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3/W020210324312904372566.jpg

杭州湾新区农村垃圾分类装上“智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