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精密智控”保障渔业安全
2021年03月24日 08:31: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施 炜

  3月21日,玉环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在发出冷空气警报后,工作人员在北斗平台上发现4艘渔船依旧保持作业航速,疑似在海上违规生产作业。

  结合平台对当日渔船航行轨迹的回放,工作人员判断这些船存在安全隐患,便立行抄告信息至玉环市港航海洋和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这4艘渔船到港后,立即对其船及船员进行笔录。果不其然,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这4艘渔船无视冷空气预警,仍在继续作业,在笔录后依规对这4艘渔船进行了处罚。

  玉环作为全国首个县级海岛市,海域面积达1901平方公里,拥有在册渔船429艘,涉渔人口近万人,渔船生产海上监管问题成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难点。依托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打造的渔船动态干预体系,玉环市建立起“一船一研判”预警系统,精密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筑牢海上安全线。

  “我们通过近岸监控系统、北斗卫星渔船监测系统等,对在外作业渔船进行24小时全面跟踪监管,强化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落实,并利用渔船安全信息指挥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对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在险情出现前对渔船进行干预,确保海上渔船航行动态安全。”玉环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党委委员、市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主任吕文勇介绍。

  为了进一步织密渔业安全生产“精密智控网”,在台州市打响了渔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后,玉环市重点在“三无”船只、重要航道安全预警和安全干预密度等方面加大“织网”力度,积极建设高质量的渔业安全生产网络体系——

  在渔业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首周,该市重点对“三无”渔船进行精准打击。据了解,这些”三无“船只船质差、强度弱,易出事故,且因为船体小,极易在港、岙口躲藏,逃避执法,成为监管的盲点。通过实时动态监控,指挥中心对渔船在恶劣天气生产、单船作业生产、渔船北斗卫星终端离线、渔船夜间回港、超航区生产、敏感水域生产等情况,重点进行干预,精准打击“三无”渔船。行动首周,便打击了11艘违法“三无”渔船。

  玉环渔船进出渔场与货商船航道交叉,渔船在航道中行船若不保持时刻警惕,容易与商船碰撞。因此,该市加密了对将要进入航道渔船的干预,及时通过北斗终端、卫星电话等现代化设备与船老大联系,确保本人掌舵,预先提醒行船安全。

  据统计,3月中旬渔业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启动以来,玉环共累计动态干预245次,累计进港报告437次、出港报告369次。

  “下阶段,玉环市将继续按照浙江省渔船精密智控项目的部署,在‘百日攻坚’行动中,通过更高级、更智能化的技术,让海上渔业安全生产等级更上一层楼。”吕文勇介绍,比如,在渔船上安装摄像系统和卫星宽带,实现视频数据实时传输,做到渔船立体监控全覆盖。目前,已有260艘渔船实现卫星宽带的安装,已形成规模。再如,安装气象设备将每艘船变成小型移动气象船,对所在海域的气象实时监测,提供小范围更精准的气象预报,提升渔区作业的安全系数等。


标签: 渔船;玉环;渔业;渔业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航道;攻坚;精密;安全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玉环“精密智控”保障渔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