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大牌头村:绿色田野绽放“幸福花”
2021年05月06日 10:05:3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 张天叶 通讯员 谢燕彬

  绿油油的菜叶围成一圈,白色花球坐落其间,在阳光下显得分外妖娆……近段时间,慈溪市长河镇大牌头村农民潘丁高种植的新品松花菜迎来采收小高峰。在当地蔬菜经纪人的“牵线搭桥”下,这批松花菜被销往慈溪及周边城市,成为菜市场的“明星”之一。

  “今年,9亩松花菜产量挺高,批量成熟时一天能采收500多公斤。”潘丁高拿着一株松花菜推介道,“松花菜也叫白花菜,采收期长,营养价值高。3月以来,我种的松花菜总销量超过8000公斤,收入约1.5万元。”

  蔬菜种植是大牌头村的支柱产业,也是村民们主要收入来源之一。长期以来,他们靠着种植花菜、白毛豆、包心菜的收入,成家立业、养儿育女,因此亲切地称这三种蔬菜为“老三样”。“除了到菜市场零售,大伙还会将蔬菜运至蔬菜代收点,那里的工作人员将蔬菜运往合作社,再销往‘三星’‘慈蔬’等蔬菜加工企业。”村干部俞军林说,有了产销一条龙,大牌头村蔬菜不愁没销路。

  慈溪市三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大牌头村蔬菜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平时,村民种植的蔬菜由该公司收购、初加工后,通过全程冷链方式出口到国外。“2018年,三星农业与20户大牌头村低收入农户结对。几年来,我们给农户免费提供种苗、农药、化肥等,农户将种植的蔬菜水果卖给我们,通过产销合作增收致富。”公司董事长杨年岳说。

  在持续优化“老三样”的同时,大牌头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使老产业焕发新活力。“2019年起,大牌头推广种植‘浙鲜9号’、‘浙鲜12号’毛豆。目前,这些‘毛豆新贵’在村里的种植面积已近300亩。”村民王冬甩告诉笔者,与普通毛豆相比,新品种毛豆上市早,产量、收益也高。

  享受现代农业发展红利的还有蔬菜种植大户陈忠利。去年,他采购1台新型自动肥料喷洒器,在承包的菜地里“小试牛刀”。“我按一下遥控器,喷洒肥料的皮管就能实现自动收管、放管,在指定区域完成喷洒工作。以前,喷洒肥料最少需要3个人,现在1个人就能轻松搞定。”陈忠利说,每年,他都会前往农展会“淘宝取经”,听讲座、领市面、学技术。

  促进生产要素变革,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近年来,大牌头村引导农民走上组织化生产、专业化种植、规模化经营的发展之路,鼓励企业和种植大户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农作物新品种、种植新技术,带动普通农户增收。去年,该村蔬菜总产量近8000吨,产值约1800万元;村集体收入192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同比提高6%以上。

  农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村民收入节节攀高,大牌头村擘画小康新蓝图。“在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同时,大牌头优化村容村貌,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今年,我们计划打造一个农业休闲观光点,培育农旅融合新业态,探索农民增收新途径,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力。”村党委书记陈雪锋展望道。

标签: 宁波;田野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慈溪大牌头村:绿色田野绽放“幸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