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种业巨头”为何纷纷落户姜山?
2021年09月06日 08:19:4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朱军备

  近日,在位于鄞州区姜山镇新汪村、阳府兴村的宁波种业姜山育种基地建设项目地块内,水稻长势很旺,这批珍贵的种子预计10月份就可收获。这个占地近500亩的育种基地投用后,将有效加速优质、高效水稻品种的引进、培育和推广,助力种稻农户实现高产稳产。“近几年,宁波本地种业巨头看好姜山,纷纷落户,除了区域政策利好,镇里对农田科学规划、土地大面积流转成功,也是重要原因。”姜山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林照表示。

  姜山镇是宁波粮食生产重镇,现有耕地面积7.9万亩,其中粮食功能区5.3万亩,目前土地流转率在90%以上。去年,姜山镇成功创建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该镇持续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打响农产品品牌,推动绿色高品质农业发展。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近郊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然而地处鄞州南部重要窗口的姜山镇,不仅经济发达,交通便捷,而且在工商业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保护着周边的基本农田,“田园城市”卫星城雏形已现。

  肥沃的农田、良好的水利设施和农田成片流转政策等优势,吸引了宁波本地“种业巨头”的目光。此次,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在姜山镇建设了近500亩的育种基地,还计划设立占地60亩的总部项目,目前正在报批过程中。

  据介绍,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育成的58个“甬优系列”杂交水稻组合,在全国累计推广5500余万亩,占全国籼粳杂交播种面积的70%以上,累计增产稻谷44亿公斤、132亿元,产值居全国水稻种业第7位。宁波种业姜山育种基地建设项目的推进,意味着宁波本土种企的品种更新能力将得到有力提升。

  无独有偶,为更好地开展品种选育工作,前些年,“微萌种业”与姜山镇接洽后,顺利选址,目前,该企业位于姜山镇的“蔬菜育繁推一体化”项目部分用地已经投用。成立9年的“微萌种业”,已经取得24个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授权、33个国家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自主选育品种占销售额90%以上,如今是浙江省销售额最大、自主研发品种最多的瓜菜种业企业。今年,“微萌种业”在去年销售额超亿元的基础上,争取实现20%的增长,为此,企业把销售额的10%用于研发。目前,该公司位于姜山镇的一站式集成开展种子处理、种子研发的研发产成中心正在建设之中,一旦获得科研突破,将为我国农户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新品种。

  姜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姜山将通过环境整治、道路互通、三产联动等措施,形成“田园、城乡互相融合,设施、产业同步发展”的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标签: 农业;种子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种业巨头”为何纷纷落户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