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打造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生态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引得进 留得住 育出彩
2021年11月07日 06:51: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尤畅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金鑫星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谢晔 尤畅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金鑫星)日前,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宁波微电子应用研究院与宁波微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的“电梯光幕控制器专用芯片”项目取得突破。中试结果显示,相比以前的进口芯片,自研芯片性能更优、成本更低。微科光电董事长邱志伟高兴地说:“就这一项,每年节省了300万元成本,还把发展主动权抓在自己手里。”

  困扰全球先进制造业的“缺芯”难题取得突破,缘于“科技经纪人”架通人才创新与市场需求桥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关键在人才,要在‘用’上狠下功夫。”北仑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为此,北仑专门从区科技局、区科协等单位抽调懂专业、熟市场的得力干部组建‘科技经纪人’队伍,精准对接人才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不到一年,北仑“科技经纪人”累计推介科技成果170项,达成110多个合作项目。

  怎样让企业对新进人才“舍得下本”?北仑出了一手“妙招”。今年3月,宁波九胜创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特种膜设计及膜分离领域的“海归”博士张亮,向先进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工艺发起攻坚。公司副总经理郑赞胜说,一旦工艺取得突破,将为企业带来超过3000万元的综合效益。尽管研发“八字还没一撇”,但为了留住人才,该公司仍开出60万元年薪。不久后,北仑实施的“强港强区引才工程”让九胜吃下了“定心丸”。根据这一政策,北仑区将按张亮博士年薪的40%,连续3年给予企业引才补助。

  眼下,北仑着力打造引、育、留、用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生态,初见成效。聚焦“引得进”,北仑前移人才服务节点,主动介入企业引才洽谈,权威解读政策,解决现实需求,增强情感归属,为用人企业“背书”;围绕“留得住”“育出彩”,北仑联合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打通科研人才和产业人才互通、互用、互聘、互认通道。“青年北仑”政策实施3年来,青年人口占比跃升至35.63%,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累计自主培养院士4人,集聚特优及以上人才近200名。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北仑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前三季度,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均实现高位增长。

标签: 北仑;人才;微电子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引得进 留得住 育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