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衢州衢江义乌实现87项高频事项“跨区域通办”
2021年02月23日 08:30:15 来源: 衢州日报

  “以后再也不用为医保报销的事来回跑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 衢州市民方凯莉在衢江区行政服务中心顺利办理了医疗费用零星报销后,高兴地说。

  方凯莉是金华义乌人,一直在义乌市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由于工作需要,她目前居住在衢州衢江区。“之前在衢江区医院就诊时,因未带社保卡,而手机上也未激活电子医保凭证,只能自费先行就医。”方凯莉说,按照以往,她要先回到医保参保地进行医疗费用报销,两地来回跑十分不便。

  如今,她可以直接在衢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衢义通办”医保专窗,由工作人员受理相关报销材料进行流转,免去了两地奔波,也降低了因人员流动造成的疫情防控风险。

  方凯莉享受到的便利,是衢州衢江区推进政务服务省内全域通办的一个缩影。作为衢州市与义乌市“跨区域通办”结对先行试点,今年1月4日,衢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衢义通办”窗口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跨区域数据共享、协同协作,实现“异地受理、属地审批、证书快递”,服务涵盖医保、社保、医疗、养老、户籍、出入境和企业登记办理等多个领域87个群众高频办事事项。

  “跨区域通办”采用“线上办”和现场办两种合作方式。“线上办”主要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及浙里办APP等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网上办、掌上办申报,纸质申报材料和出件证照通过免费邮寄方式送达。现场办则是通办窗口通过政务服务2.0平台内“衢义通办”模块进行收件,将材料或信息推送业务属地部门,由业务属地部门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办理,并邮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据介绍,为有效保障跨区域通办服务,两地构建了“即时响应、联席会议、免费邮寄”等一系列跨区域通办协同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组建了跨区域通办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开设跨区域通办线下专窗。目前,两地已实现12个部门事项信息实时互通、材料在线共享等功能。

  “跨区域通办打破了市民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通过系统对接、信息共享等信息化手段支撑,真正实现了‘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衢江区营商办改革科负责人李娜说,下一步,衢江区将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及政务服务2.0平台,进一步拓展“跨区域通办”的范围和深度及两地一件事联办,为企业和群众“异地办”提供更有利的服务支撑。


标签: 衢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跨区域通办;衢义通办;医疗费用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2/W020210223305810493516.png

“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衢州衢江义乌实现87项高频事项“跨区域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