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学思践悟科学思维方法 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
——访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
2021年04月08日 07:21: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肖国强 于山 钱洁瑗

  “仔细研读《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深刻体会到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体会到深邃厚重的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说,“八八战略”之所以能够指引浙江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并且历久弥新,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根本就在于贯穿其中的科学的思维方法。

  徐文光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8次到衢州考察调研,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概括为“八个嘱托”。这“八个嘱托”,既是总书记对衢州工作的具体指导,也是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集中体现。2002年12月,习近平同志来衢州调研时指出,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衢州必然是我省经济向中西部邻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这是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国、全省的战略高度,对衢州坐标方位作出的重大判断,蕴含着深邃的战略思维。这几年,衢州坚持把区域开放作为最大的改革,向东入群、联动互动,向西建群、主动牵动,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打造内陆开放桥头堡。2005年9月,习近平同志来衢州调研时强调,要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这是辩证思维的生动体现。这些年来,衢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高标准护好绿水青山,去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6.4%,PM2.5浓度均值26微克/立方米,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更大力度做大金山银山,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年位居全省前列。

  徐文光说,学思践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关键是要结合实际、融会贯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对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衢州聚焦发展和治理,从改革入手,着力解决迈向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障碍和难题,为发展赋能、为治理增效,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从现阶段来看,衢州的县与县之间、城与乡之间、群体之间是比较均衡的,但这种均衡还是比较低水平的均衡,离全省平均水平还有不小差距。衢州要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重中之重是加快发展:

  一是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这是总书记对衢州的重要嘱托,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支持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围绕这个目标,衢州将重点打造综合交通、商贸物流、教育医疗、绿色金融、人才集聚、美丽经济、数字经济“七个桥头堡”。二是持续擦亮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城乡未来社区、大花园核心区、文化高地、营商环境六张金名片。这六个方面,衢州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全面发力、全面加速,努力为全省提供更多实践样本。三是开展“三个年”活动。即重大改革突破年、招商引资攻坚年、重大项目推进年,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支撑。围绕这些方面,衢州正建立完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项目体系、政策体系,突出专班制、例会制、报表制、赛马制,画导图、拉清单、建链条、成闭环,比学赶超、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标签: 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示范区;桥头堡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思践悟科学思维方法 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