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在沿江公路,找寻最美人间四月天
2021年04月13日 09:05:57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徐聪琳 通讯员 吴凡


  近日,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合作共建工作推进专班多次前往各县(市、区),开展“联盟大道”衢州示范段调研工作。

  衢黄南饶四市计划依托既有国省道、县乡道等,连通赋能,以“协同·共享·融合·创新的智慧旅游交通生态”为主题,推出总长约1000公里“联盟大道”文旅特色产品。其线位设计理念包括坚持覆盖全市域,注重原生态和特色打造,让道路成为风景、成为“网红”,加强挖掘沿线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将四市文旅元素打通串联,打造成“好听、好看、好玩、好吃”的长三角自驾游目的地、风光带。诗画大花园,逐梦在路上。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也将成为“联盟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衢州地处钱塘江源头,境内水系发达,常山江、江山江在市区汇入衢江,形成字母“Y”型的水域走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八个嘱托”,衢州以综合交通提升完善,推动“八八战略”和“两山”战略高效落地,这一条满载三衢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串起三衢大地最美风景的浙江最美公路,按下了“诗画浙江”衢州样本的快播键。

  美丽沿江公路全长215公里,不仅连通沿江4个航运梯级枢纽、衢州机场和拟建中的衢州高铁西站,与其它干线公路相接相通,实现路网干支相连、水陆相通、水陆空相接,同时也贯通了6个县市区,连接了沿线29个乡镇、3个省级特色小镇和8个3A级以上景区。

  通过“新理念”“新设计”“新机制”,美丽沿江公路把衢州全市相对最优质的生态人文资源像串珍珠一样串了起来,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美丽沿江经济走廊。

  作为浙江省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精品示范工程,该公路从设计上充分践行了浙江省经济交通走廊和衢州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利用当地部分水利防洪设施,打造出一条尽览三江的美丽公路;同时,该路在设计中还融入了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沿线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以“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人”为目标,为沿江公路配备了诗画韵味的美丽廊道(人行绿道),将“美丽公路+特色小镇”“美丽公路+健康养生”“美丽公路+现代农业”等概念植入其间,有效带动了沿线开发、环境整治等工作,探索“建养一体化”新模式。

  在设计中,美丽沿江公路融合了车行公路、慢行绿道、绿化景观、配套服务、智慧交通五大系统,以展现沿江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景观和历史文化底蕴。按照“沿江布线、路堤结合、路景产镇相融”的思路进行设计,避免破坏自然山体,岸坡采用栈桥绕避,尽量避免与民争路,尽可能沿江、避村、靠景,做到有分有合、有起有伏、有曲有直,让公路入景区、穿田园、过古村、聚产业。规划以“路、山、水、田、林、居”六大场景,沿途重要节点和关键区域将建设公路服务点、自行车租赁点、观光驿站等。

  路的通达、水的灵动、景的悦美,以独特的旋律,在这里相遇相融。行在路上,如在画中,串起了衢江之畔一路变幻、清丽脱俗的自然风光,让更多途经的人,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深度聆听衢州、体验衢州。


标签: 衢州;交通走廊;特色小镇;自然生态;衢州市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4/W020210413327544899625.jpg

在沿江公路,找寻最美人间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