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资源共享礼包”助常山乡村联动发展
“三塘”结对,致富路上手牵手
2021年06月04日 07:17: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关键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每到夏天,气温升高,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的漂流项目就火了起来(资料图片)。 常山传媒集团供图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关键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我们两个村共同投资300万元,将各自近百亩闲散土地资源整合在一起,做了一个新品种月季产业园,正在平整土地,预计达产后可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200万元。”6月3日,常山县新昌乡党委委员(兼)、郭塘村党支部书记张荣来到隔壁的輶辂村田埂,察看项目进度。

  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如何让资源禀赋不强的偏远乡村加快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一直是个难题。常山县通过吸引乡贤回归担任村支书,师徒结对、强强联合,实现相关村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新昌乡的“三塘模式”。

  距离县城三四十分钟车程的新昌乡黄塘村、达塘村、郭塘村、輶辂村原本都是“落后村”,近几年,这几个村先后引进回归乡贤等人才担任村支书。其中,黄塘村在乡贤廖红俊的带动下率先发展起来,开发出漂流、滑草、油茶博览园等多个休闲旅游项目,让村集体收入从零增加到80万元。

  2017年,廖红俊和达塘村乡贤、新任村支书陈重良师徒结对。廖红俊手把手教陈重良治理村庄、发展民宿等,短短3年,达塘村完成了蝶变。之后,陈重良又与郭塘村村支书张荣师徒结对,3个村形成了“师傅带徒弟,先富帮后富”的合作模式。在导师帮带下,不仅郭塘村村集体收入从零增长到100多万元,张荣本人也被评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今年4月,輶辂村也加盟“三塘模式”,与达塘等村开展资源产业对接,协同发展。

  “这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新昌乡大部分村实现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新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邹赛说,这个共享,包括人、财、物和自然资源的共享。黄塘村有景区、有游客,但缺大的宴会厅,达塘村能同时容纳400人就餐的乡宿就派上了用场。达塘村的研学基地,每年会吸引3万多人前来研学,其中有一半人又会流动到郭塘村,这直接带火了郭塘的“爱情主题公园”。

  “今年4月底,我们村第一季200多亩冷水茭白需要抢收。一个电话,郭塘村派出了20多名村干部、村民前来帮忙,不收一分钱。”陈重良说,这种联动发展,不仅是利益上的强绑定,更有感情上的深度连接。

  “三塘模式”不仅带动了周边村庄发展,还火出了“圈”。6月1日,江西省分宜县洞村乡程家坊村支部书记程晓生在新昌乡考察后,决定与黄塘村、达塘村、郭塘村、西源村等村建立跨省域的“党建联盟”。联盟旨在推进两地乡村旅游,带动浙赣两省山区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在总结“三塘模式”的经验基础上,常山县还出台《激励引导“常雁”回村任职的十条意见》,从政治激励、经济待遇、生活保障等多个维度帮助“头雁成长”,对新回归担任村干部的乡贤,承诺以村支书师徒结对、“强村”带“弱村”的共享资源礼包模式,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去年,常山吸引了140余位乡贤回归担任村社干部,其中28位村支书顺利完成“师徒结对”。

  “资源共享,最终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常山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他们将继续推动“三塘模式”落地生根,让全县更多村庄加入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模式中来。


标签: 村支书;三塘模式;资源共享;师徒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6/W020210610640815930123.png

“三塘”结对,致富路上手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