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老娘舅”化解纠纷两百余起
2021年06月08日 16:42:05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包小莉 通讯员 王紫盈 邵利春

  “我盼了20多年,3个儿子终于肯在一起说话了,谢谢你,谢谢村两委干部……”6月4日上午,柯城区花园街道上下门村的毛老太,紧紧拉住村委会副主任姜世荣的手,流下了开心的泪水。

  毛老太今年92岁,有3个儿子,自30多年前丈夫去世以后,每个儿子每年拿出800元赡养费。后来,随着物价上涨,儿子给的生活费已远远不够支付日常生活所需。对此,母子间颇有微词,三兄弟的隔阂也越来越深。

  “只有化解了村民家中的矛盾,村里的事业才能在和谐环境下顺风顺水。”上任才半年的姜世荣得知此信息后,便主动提出要当毛老太家的“老娘舅”。为此,姜世荣先认真梳理了毛老太家中的主要矛盾,然后与其他两位村干部一道,召集三兄弟到村委会办公室,针对这些矛盾进行调解。

  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协商、沟通,三兄弟均同意将每年给母亲的生活费提高到1400元,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这样的调解场景近日不断在上下门村上演,不仅姜世荣,其他村干部也积极在村里当起“老娘舅”。尤其是在近期重大项目征收过程中,面对暴露出的众多历史遗留问题,“老娘舅”们不但没有回避,还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向知情人士了解情况等方式,着手解决了邻里土地界线、父子分家、兄弟分家、赡养老人等矛盾纠纷,解开了不少村民家中多年的“疙瘩”,受到了村民赞扬。

  今年以来,上下门村始终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的做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村内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该村已化解纠纷积案20多起,各种小纠纷210多起。

  “正是有了这些‘老娘舅’,化解了村民家中的矛盾,全村才能安定团结,村中事务才得以顺利开展。”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严声建表示,接下去,街道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宽村中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

标签: 柯城区;村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老娘舅”化解纠纷两百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