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找车位不用愁 衢州一小区推出"海绵共享车位"
2021年07月06日 08:07:09 来源: 见习记者 方超 文/摄 通讯员 鲍蕾梢

  小区车位白天空闲,出租给附近商铺,得到的租金用来购买健身器材。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城站社区广场西苑小区今年3月起推出“海绵共享车位”,受到了居民和附近商铺的欢迎。

  商铺店主:再也不用为找车位发愁

  上周,记者走进广场西苑小区,看见地上划着醒目的蓝色车位,上面写着“海绵共享车位8:30-17:00”,有些车位上已经停上了车。

广场西苑小区的“海绵共享车位”。

  “‘海绵共享车位’的使用时间是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主要出租给附近的商铺店主。白天小区业主开车出门上班,附近商铺店主刚好停进来,通过错峰停车有效利用车位。”小区网格员杨玲妍说。

  广场西苑作为开放式小区,未实行共享车位制度之前,小区人车混杂。小区西侧是通荷路,商铺众多,但道路车位少,停车困难。郑先生的装饰商店开在通荷路上,离广场西苑小区大门很近,但每天早上停车都要找车位,一次得花十来分钟。

  今年3月,广场西苑小区大门的新道闸投入使用,小区内的“海绵共享车位”以每月150元、每半年900元、每年1800年的金额出租。在得知可以租赁共享车位后,郑先生立即购买了一张1800元的年卡。“业委会上门来宣传的,现在停车很方便,再也不用为找车位发愁了。”他说。

  业委会:将租金所得用于健全小区配套设施

  “‘海绵共享车位’白天为租户释放车位,晚上吸收小区车辆,租户停车方便了。截至5月第一次公示,停车卡办了11人次,收入17700元。”广场西苑小区业委会副主任万钱胜介绍。

  业委会征询过业主们的意见,决定将租金所得用于健全小区配套设施,并制定了详细的资金使用方案。“在社区的支持下,我们花费13605元购置了儿童滑滑梯、石桌椅、秋千等健身游乐设施,并在几个重要路口安装了监控。”万钱胜说。

  正值放学时分,一群孩子在小区里玩滑滑梯。崔女士是广场西苑小区的住户,她刚接上幼儿园放学的孙女,便一起来到了小区西南角的公共场所。“只要不下雨,孙女每天都要来玩滑滑梯,喜欢得很。这是业委会用出租‘海绵共享车位’的资金购买的,资金流向已经向大家公示了。”崔女士告诉记者。

  孩子们正在滑滑梯上玩耍。

  据杨玲妍介绍,资金和公章由业委会两位副主任分别掌管,做到钱章分离,动用每笔资金需要业委会一半以上成员签字同意,每一季度业委会会公示资金明细,小区的廉情监督员姚根富负责账目监督。第一季度的资金明细已在5月公示,整个流程保证资金进出公正透明,充分保障业主知情权。

  街道:鼓励其他小区学习广场西苑的模式

  今年3月,柯城区府山街道、柯城交警大队联合治堵办等部门,在辖区内6个小区以及国金、时代广场2个商业综合体,调剂出526个“海绵共享车位”以缓解停车难问题。其中,广场西苑小区调剂出75个闲置车位。

  杨玲妍说,经过3个月的运行,广场西苑小区的“海绵共享车位”得到了小区居民和附近商铺的欢迎,居民们纷纷表示小区里的秩序变好了,小区设备更齐全了。

  “我们鼓励其他小区学习广场西苑的模式,不过具体实施要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进行。”府山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海绵共享车位”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车位使用率,车位租金所购置的配套设施,为小区及周边居民提供了茶余饭后的好去处,租户居民实现双赢。

  记者了解到,府山街道积极探索“违停一件事”数字化应用,推出限时停车位、夜间停车位、发光停车位、“海绵共享车位”等违停治理妙招,成效明显,目前已在全区推广。


标签: 共享车位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7/W020210706292262754240.png

找车位不用愁 衢州一小区推出"海绵共享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