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长台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08日 09:09:3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郑理致 通讯员 徐依航 汪瑜沁

  7月5日,记者走进江山市长台镇长安村白岩寺水果基地,只见起伏的山丘之间,一片片冠如伞盖的果树次第铺展,把原本闲置的荒山装扮得生机盎然。这里是长台镇因地制宜开发的特色产业项目——“红美人”种植基地,该项目实际总投资158.13万元,主要种植“红美人”果树38亩,带动了47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和增收。

  “增强‘造血’功能,让低收入农户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持续增收。”长台镇党委书记毛方堃告诉记者,近年来长台镇立足生态优势,做实基地,做强产业,把现代农业发展与扶持特色产业统筹谋划、通盘考虑,精准扶贫,创造条件让低收入农户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现代农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中来,共享产业发展带来的收益,成效较为明显。

  记者在长台镇花园村看到,85亩黑莓苗长势喜人,配套道路1865米硬化工程已经完工。美国黑莓基地项目建成后既能为花园村集体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又可以帮助260户农民增收,初步估算每年能产生收益约78万元。

  除了挖掘内部资源,长台镇还充分调动外部力量合力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自2017年以来,该镇积极推行镇村抱团、异地联建等方式,努力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全力探索飞地建设模式,优化整合项目谋划、项目招商、项目配套等全环节服务,多途径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增收工作。金檀村两委干部积极抓住机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谋划发展之路。2020年,该村与宁波飞地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村集体投资10万元参与宁波飞地公司在绍兴市柯桥区的厂房建设,项目落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该项目虽然尚未完全建成,但村集体目前已获得了第一年共计5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经多方努力,长台镇花园、乾湖、华峰3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庄,年收入均已经达到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下一步,长台镇将继续走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路径,通过产业扶持、项目招商,激发村庄内生动力,实现集体经济的持续增收和农民收入的明显增长。”毛方堃说。


标签: 特色产业;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台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