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七里乡双向发力探寻共富“山海经”
2021年07月08日 09:10:5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葛志军 通讯员 卫萌萌

  “建一个占地2850平方米,集仓储、初加工、展示、电商平台于一体,逐步解决七里乡农特产品‘靠天吃饭’‘看人定价’的问题,主动抱团走向山外的市场,进一步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近日,在柯城区七里乡采访时,乡党委书记项月明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厚厚的规划设计书,信心满满地介绍目前项目推进情况。

  据了解,这是一个地方债投资项目,也是柯城区现代农业园建设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七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招标阶段。

  “农产品出村进城”对七里乡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在常人眼里,七里乡是衢州农家乐、民宿的集聚地。近些年来,通过引进高端民宿项目、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在“向内引人流”方面做足了文章,客流量明显增加。除此之外,七里乡的高山蔬菜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目前种植面积已达3600亩,年产量近3400吨,有“七里尖”等5个无公害蔬菜商标,且全部通过了无公害认证。2004年,七里乡高山蔬菜基地被浙江省农业厅认定为省级无公害蔬菜基地;2011年,基地入选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区。黄瓜、茄子、白辣椒还在省农博会上获得过金奖。然而,在农产品主动“向外拓市场”方面却存在短板。尽管在种植面积和生产总量上有一定的规模,但农户分散种植、各自销售,尤其是到了旺季,被批发商随意压价,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

  “现在乡村旅游遍地开花,七里农家乐、民宿的竞争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在‘向内引人流’稳住农家乐、民宿这一主导产业的同时,要实现共同富裕,还必须坚持党建统领,整合各方资源,打开脑门、走出山门,让优质农产品主动‘向外拓市场’,双向发力,才能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项月明说,七里乡作为一个山区乡,农特产品靠提篮小卖,或者向本地农家乐、民宿供货,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抱团做大品牌,去闯外面更大的市场。

  近几年来,七里乡也引进了衢州早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指导部分农民标准化种植高山蔬菜,定点、定时上门收购,但仍然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综合体建成后将利用冷藏保鲜技术,实现蔬菜淡旺季的调剂,以确保农民利益最大化,同时通过初加工提高附加值,通过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另外设置展示平台,引导游客现场采购。“补齐高山蔬菜种植、销售这块短板,山区农民走向共同富裕才有可持续的保障。”项月明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七里乡双向发力探寻共富“山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