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杯“曲毫”香了茶客富了山民
2021年07月16日 08:13:14 来源: 衢州日报


  “这就是人称‘茶过七道,空杯留香’的罗洋曲毫吗?”近日,记者来到江山农贸城旁的十罗洋牌茶叶直销部时,几位顾客一边欣赏着展柜上售价每公斤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的礼盒茶,一边兴奋地讨论着。“对对对,这就是张村乡的招牌特产‘罗洋曲毫’。”直销部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说。

  张村乡双溪口村十罗洋茶场最高峰海拔1257米,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专业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罗洋曲毫”是茶场的主打产品。“以‘罗洋曲毫’为代表的张村乡曲毫茶,如今在市场上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核心产业。”十罗洋茶场场长廖松柏告诉记者,原先,村民们以种植“绿牡丹”为主,但因为村子海拔、气候和温差的原因,产出的“绿牡丹”芽头瘦长,生长周期缓慢,价格迟迟涨不上去。

  “当江山其它乡镇的‘绿牡丹’每斤能卖100多元的时候,我们只能卖70元。”廖松柏说,由于效益一般,所以茶叶产业始终没有起色。为了带领村民共同富裕,2001年,廖松柏在十罗洋山租赁了300亩山场建起了茶园;2002年,成立了江山市十罗洋茶场,并决心要把村里的茶叶产业“兴”起来。

  茶场成立第一年,廖松柏又租赁了乡林场的茶园,把茶叶鲜叶的收购价从每公斤24元上调到52元,给当地村民送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大礼”。为了提高茶叶品质,廖松柏和浙江大学茶学系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共同研发高端茶。同时邀请浙江大学的专家到茶场做技术指导。廖松柏陪着几位专家试验开发了“绿牡丹”“开化龙顶”“西湖龙井”“碧螺春”“曲毫”等多个种类的样品,进行认真比对实验。经过3个月的研究评选,最后确定“曲毫”最适合当地开发,因此把“罗洋曲毫”确定为十罗洋茶场的招牌产品。

  “罗洋曲毫”一经推向市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售价一路走高。为了让村民分享到高端茶叶的红利,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由江山市农业和科技部门牵头,十罗洋茶场多次邀请浙江大学和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前来为村民进行茶叶种植技术培训,教村民科学种植茶叶并制作“曲毫”。通过宣传推广,全乡掀起了一股种茶制茶热。“通过品牌建设以及乡镇的大力推广,如今,双溪口村出产的“曲毫”,平均售价每斤能达到200元以上,茶叶成了当地村民致富的得力帮手。”廖松柏说。

  随着“曲毫”获得的奖项越来越多,品牌附加值随之大大提升,种茶制茶也越来越有吸引力。现在村内具有一定规模的茶厂就有10多家,全村几乎家家户户有人从事种茶、采茶、制茶等相关工作。

标签: 茶场;松柏;茶叶;村民;浙江大学;罗洋曲毫;绿牡丹;茶叶产业;江...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7/W020210716295921545880.jpg

一杯“曲毫”香了茶客富了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