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届届夺金”!衢州也有“神枪手”!来看他们的暑假
2021年08月05日 09:41:01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尹婵萱 实习生 陈慧清 通讯员 周凯

  伴随着“奥运热”,许多运动项目再一次成为媒体和观众追逐的热点。其中,夺下东京奥运会首金、还在读大学的射击运动员杨倩,被许多网友调侃:“这是趁着放暑假来东京拿了两块奥运金牌啊!”

  记者了解到,射击是浙江省竞技运动优势项目。近年来,衢州也培养出不少优秀的射击运动员,比如衢州市白云学校2015届毕业生钱方恒、周祎辰都曾入选中国国家集训队,钱方恒还被清华大学特招录取。

  在衢州市白云学校,也活跃着一支近百人的射击队。该队伍于2008年组建,2010年开始参加浙江省运动会射击比赛并夺得3枚金牌,此后保持了“届届夺金”的辉煌战绩。在去年举行的2020浙江省省级射击比赛中,衢州市白云学校射击运动员共斩获11个金牌、13个银牌、20个铜牌。在2020年浙江省射击锦标赛上,这支射击队伍获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并打破了4项浙江省级记录。

  这个暑假,射击队的这群小“神枪手”们是如何度过的?8月3日,记者走进衢州市白云学校进行了采访。

  大夏天穿毛衣、全身装备几十斤

  “站着不动”的运动其实很耗体力

  8月3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衢州市白云学校射击训练馆。“我们一共有三间训练馆,手枪一间,男女步枪各一间。”衢州市白云学校(柯城区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学校)综合处主任童永东向记者介绍。

  在步枪射击训练馆,运动员们一字排开,专心训练。年纪大一些的运动员们熟练地打着靶,一些新进的小队员们则在练习瞄准。“前几天刚刚去选人回来,发现了不少好苗子。”教练何佳浩高兴地告诉记者,“射击运动员一般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训练,不过这次发掘了好几个年纪很小但有天赋的孩子,有一个7岁,才上小学一年级。”

  才上小学一年级的祝恩泽扛着快要到肩膀的长步枪,已经一动不动地站了一个小时。虽然馆内冷气大到让穿短袖的记者起了鸡皮疙瘩,但祝恩泽的额头上已经沁出了汗珠。“我觉得射击很有意思,打枪很帅气,就是衣服太重、太热了。”他小声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射击队员们的射击服普遍非常厚重,大多用粗硬的帆布、牛皮做成,衣服和裤子加起来能有十几斤重。“硬度足够的射击服能帮助运动员稳固枪械。”教练何佳浩解释道,为了让这样的射击服贴合运动员的身形,射击服里面还必须穿一件非常厚的射击专用长袖毛衣,在毛衣里面,再穿一件自己的衣服。为了避免衣服款式差异影响手感,所有射击运动员的“打底”衣服也必须是长袖。射击运动员的鞋子也是特制的,鞋底很平,可以帮助运动员稳定身形,但非常得沉。记者掂量了一下,“全副武装”的装备加上5公斤重的步枪,每位射击运动员相当于背了好几麻袋大米训练,一站就是一天。

  射击队队员穿着厚重的训练服训练

  “别看我们一直站着不动,但射击其实也是很耗体力的运动。”12岁的队员詹铠齐告诉记者,平时,除了射击训练,射击运动员也都要进行体能训练,有氧、无氧、平衡运动都要兼顾。

万腾毅在射击服袖子上画的“朋友”

  比的不是目力,是意志和心态

  小运动员们说,唯有热爱才能坚持

  记者了解到,射击运动队暑期的训练时间从8:30开始,20:30结束,除去两餐和休息时间,每天要训练7个半小时。

  “平时每天的训练时间只有放学后的1个小时,除去穿脱射击服、拿枪的时间,也就40多分钟,顶多练个手感,想要出成绩,还得靠寒暑假。”运动员们告诉记者,每个寒暑假,从放假第一天到最后一天,他们都是在射击馆和操场上度过的。

  这是一项很寂寞的运动。除了休息的时候,队友、对手在训练时没有什么互动,每个人盯着属于自己的电子靶,调整枪械和呼吸,开枪。然后低头看成绩,分析失误总结经验,再次调整枪械和呼吸,瞄准开下一枪。一次又一次地重复。

  “很多时候,射击比赛比的不是目力,是意志力和心态。”17岁的郑嘉怡在几个月前结束的2021年浙江省青少年射击冠军赛中获得冠军,她感叹道,“只有很强的意志力,才能十年如一日地练习枯燥的基本功,只有强大稳定的心态,才能抵抗各种意外的干扰。而只有兼顾实力和心态,才能打败别人,变得更强。”

  许多射击队员们告诉记者,能一直坚持着射击,是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11岁的万腾毅在射击服左手袖子上画了两个小人。“这是我和我最好的朋友,我把他画在袖子上,就好像他一直陪着我训练。”他告诉记者,“每次开枪之前,我都会瞄一眼,让心情平静下来。这一枪打歪了,我也会瞄一眼,告诉自己,下一枪还有机会。”

  “训练很辛苦,但因为喜欢这项运动,所以我又不觉得太辛苦。”万腾毅说。

  因为热爱,所以在汗水中坚持。“我希望长大后也能拿金牌,像杨倩姐姐那样!”小运动员们眼睛亮晶晶地许愿,“祝我们抵达成功的那一天。”

标签: 射击;运动员;衢州市;训练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8/W020210805348505843533.png

“届届夺金”!衢州也有“神枪手”!来看他们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