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3D运动员追逐技术科技防中暑、云转播
奥运会上这些黑科技杭州造
2021年08月05日 07:43: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5日讯 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步入数字时代,各项黑科技也为疫情中举办的奥运会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3D运动员跟踪技术、奥林匹克转播云技术等纷纷亮相奥运赛场。你不知道的是,这些黑科技都是“杭州造”。

  由英特尔和阿里巴巴共同开发的3D运动员追踪技术(3DAT),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让观众在田径短跑项目中增强观看体验。3DAT使用四部安装在云台上的高速摄像机,捕捉运动员的形态及动作,系统会将数据转换为叠加可视化信息,供全球观众在短跑赛事回放中随时查看。通过3DAT,观众能够了解到每个短跑运动员在何时达到峰值速度,并通过全套的比赛统计数据详细分析比赛的不同阶段。

  奥运会上,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还面临着酷热的威胁。组织者从阿里巴巴引进云计算系统,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可以实时测量工作人员的体温和心率,云端系统基于体温、心率和环境参数等,实时评估每位工作人员的中暑风险等级。面临高中暑风险的工作人员会收到系统发出的警报和防范中暑的建议。

  另外,14个奥运比赛场馆也设置了暑热压力指数测量仪,用于监测温度、湿度和阳光直射或强光照射等环境热度参数。

  阿里云与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合作打造的云转播平台OBSCloud在东京奥运会上首次投入使用,为全球转播机构提供云上转播支持,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采用云计算支撑全球转播。据介绍,OBSCloud的出现让东京奥运会的国际转播中心面积缩小了25%,现场工作人员减少27%。

标签: 中暑;运动员;阿里巴巴;云计算;心率;体温;奥运会;奥林匹克;观...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奥运会上这些黑科技杭州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