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智能场景全覆盖 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再升级
2021年11月09日 08:20:36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周万 通讯员 林家萌 郑易林

  一目了然的厕所使用情况,“刷脸”即可获得免费纸巾,干净整洁的外部环境,方便贴心的家庭卫生间……近日,笔者在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智慧公厕看到,这里有空气质量检测、人脸识别供纸等多种高科技设施,公厕既有人性化,又有“高智商”。

  今年以来,莲花镇以打造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为契机,经过整治提升后的农房、水系、道路、庭院等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数字化功能的植入,以田园为底色,以“家”为主线,重构了社区人群以及他们的生活状态。

  漫步在湿地公园,蜿蜒流淌的芝溪两岸,绿道和景观廊桥相映成趣,点缀成一幅秋日的田园风光画……莲花镇结合美丽河湖打造,向上下游延伸,全流域、全景观建设芝溪流域风光带。不仅如此,景区标识系统项目现已全部完工,重要路口、节点位置都规范设置了旅游全景图和导览图,新增草地温馨提示牌、河边警示牌,统一更换集镇路牌、垃圾箱,以及卫生间、停车场的指示牌等,乡村国际未来社区的整体颜值焕然一新。

  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是衢州市6个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包括位于芝溪河畔的涧峰、五坦、西山下3个村,总面积约16.8平方千米。目前完成芝溪段涧峰村至五坦村5千米省级美丽河湖创建,新建2个湿地公园,通过滩地湿地的修复,实现岸青水绿、百鸟归巢、枯水期有水来的目标。沿线的涧峰、西山下、五坦3个村成功创建省级AAA级景区,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芝溪特色旅游综合体。

  铺里健身公园经过农房整治后,利用村集体的闲置土地,巧妙地将集装箱改造成了运动屋,打造公园小节点,带给游客更好的沉浸式旅游体验,建设未来景区,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带动景区周边经济高质量发展。

  5G物联网智慧立体停车场利用有限的空间,把原来只能停3辆车的位置改造成可以停24辆车的5G物联网智慧立体停车场,游客能通过盛世莲花微信公众号进行提前预约。今年2月,莲花镇实施民宿集群项目,坚持不搞大拆大建,租赁农户闲置房屋11栋用于打造精品民宿,截至目前新建成民宿3家。依托民宿经济大力拓展农民就业渠道,真正打开农民在家门口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的共同富裕生动局面。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铺里·九宫格民宿业主郑虹租下了铺里自然村的闲置农房,从精心服务入手,着手打造一家具有莲花乡愁特色的数字民宿,数字应用场景的植入让服务更人性化。郑虹请来大厨教村民晒制荷叶茶、制作莲花糕和莲子粽,酿造莲子酒等具有莲花特色的产品作为伴手礼,打造“莲品牌”,通过高端客户资源打开市场,农产品销往杭州、上海等地。同时,融合民宿经济与当地特色农产品,激发乡村农旅产业活力。

标签: 衢州;未来社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1/W020211109300345426605.jpg

智能场景全覆盖 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