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上线生态资源转化“云脑”平台
“山水林田矿房旅”,样样都是“香饽饽”
2022年02月08日 06:54: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刘青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刘青)7日,常山县新昌乡泰安村民宿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一幢幢闲置古民居即将变身高端民宿集群,带动当地乡村发展、农民增收。

  泰安村位于海拔1000米的大山深处,因交通不便,村民纷纷离乡,留下一村“沉睡”散落的闲置资源。“我们将村里15幢古民居拍照上传至‘生态云脑’平台,经平台审核后被常山县农投集团正式收储。”泰安村党支部书记余樟生介绍,常山县农投集团通过“生态云脑”平台发布招商信息,成功引进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民宿,泰安村村集体前3年每年可获30万元固定收益。

  常山县位于钱塘江源头区域,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为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常山县农投集团开始收储生态资源。但闲置的生态资源碎片化、低效化,如何高效梳理、最大限度实现它们的价值?常山县于去年8月上线“生态云脑”平台,把各类生态资源进行整理、归纳、包装、改造。各乡镇、村庄的闲置生态资源不仅分布情况一目了然,还能通过一系列优化组合形成千变万化的产品,吸引项目投资,带动农村发挥生态优势就地就近致富。

  “‘山水林田矿房旅’,分门别类,每一项都可以按图索骥。”走进常山“生态云脑”大厅,只见“常山县生态资源数字驾驶舱”大屏幕上的数字不断跳动。常山县发改局副局长王伟说,企业想要投资,搜索地域、资源要素、数量等关键词就能找到标的,“有了‘生态云脑’平台,一个个生态资源‘资产包’成了投资‘香饽饽’。”

  衢州腾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建明就是通过“生态云脑”平台,在东案乡金源村找到了理想的闲置民房。周建明坦言,原先要逐一到农户家进行收储商谈,耗时又费力。如今,平台缩短了投资周期,省时又省心。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你家一个小池塘,他家一幢老房子,单独看不出什么价值,但把它们组装、打包成产品,就实现了溢价。”常山县农投集团负责人朱建红说,通过“生态云脑”手机端,每户农民随时可以将自家闲置的山水、林田、老房等直接存入数据库,一旦被收储就能产生收益。

  截至目前,常山县已在“生态云脑”平台存入“山水林田矿房旅”等各类资源1585项,总价值17.6亿元,收储资源资产价值达3.5亿元,反哺村集体176个,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701万元。


标签: 常山县;生态资源;生态;闲置;古民居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水林田矿房旅”,样样都是“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