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保障视障人士“脚底下安全” 检察公益诉讼责无旁贷
2020年11月23日 19:48: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陈媛媛 肖春松

  杂物侵占,违规停车,不合理规划……当你漫步街头时,可曾留意过脚下障碍重重的人行道盲道。

  “奥体中心北侧的盲道被黄沙侵占,各大医院正门处的盲道被非机动车侵占,多处盲道宽度被压缩至极限……”在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的手机里,记录着近百张盲道被随意侵占的取证照片。随即,越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将足迹遍至辖区内的大街小巷,“盲道侵占问题确为突出,尤其是在体育场馆、公园、医院等人流密集区域的侵占现象更为视障人士自主出行造成巨大安全隐患。”办案人员介绍说,近三个月的调查取证为案件办理提供了确实、充分的证据。

  今年8月,越城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并抄送越城区残疾人联合会,要求对非法侵占盲道的行为予以查处,并举一反三开展盲道无障碍专项整治行动,建立盲道管理维护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视障人士“脚底下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依法查处非法侵占盲道行为的同时,全方位开展城市盲道专项整治行动、人行道盲道增补行动,深入谋划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视障人士的出行安全。

  截至目前,行政监管部门已出动人员4500余人次,完成道路558条559.5千米人行道(盲道)问题排查,开出侵占人行道盲道行政处罚单12467起,修缮缺失、破损盲道108处。

  “一纸检察建议,把盲道还给了盲人,守住了视障人士脚底下的安全,护住了弱势群体的出行权益。”盲道终于不“忙”了,越城区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对越城区检察院盲道侵占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表示了高度赞许,并就今后如何与检察机关联合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了工作设想。


标签: 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保障视障人士“脚底下安全” 检察公益诉讼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