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攀浪”、越野、骑行……记者和游客一同走进上虞——
奔跑在山乡 比赛追风景
2021年05月11日 08:42: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肖淙文 施力维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 (记者 肖淙文 施力维)不久前一个雨雾弥漫的清晨,上虞岭南乡东澄村,在当地特色乐器绍鼓的鼓点中,一群身穿运动服的外来客蓄势待发。早晨不到6时,他们便从杭州、宁波、上海等地赶来,在发令哨响起后,一同奔向山间。等待他们的,是以往城市越野中难以体验的独特景致——层层叠叠的梯田,壮观的“石浪”,古朴秀美的古村,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未知邂逅”。

  看着人群逐渐在山间化为一个个彩色小点,岭南乡党委书记王凯松了一口气。这场筹备了半年的“2021首届覆卮山定向越野邀请赛”如同一次大考,从观景赏花的观光旅游,到一年一度的“攀浪节”,再到引进各项专业赛事,岭南乡的运动答卷上,内容愈发丰满。

  一个山乡为何要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做出特色?我们跟随游客一同奔跑在乡村振兴的风景里,眼前便是答案。

  “攀浪”、越野、骑行……记者和游客一同走进上虞——

  奔跑在山乡 比赛追风景

  边越野边赏美景

  从上虞城区出发,沿曹娥江畔的乡道,一路曲折南行,一个多小时车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地处虞南山区的岭南乡。深山里办赛事,会有人路远迢迢赶来参加吗?这是萦绕在我们心头的一个疑问。

  在乡干部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了本次定向越野赛的比赛地点覆卮山。400多位选手中,有在校学生,有专业的运动“发烧友”,还有的全家出动,报名了亲子组比赛。

  一场专业赛事,为何选点在岭南乡?“与众多乡村相比,岭南乡地理地貌的多样性几乎是独一无二的。”正在现场协调的赛事运营方宸和(浙江)体育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龚群星告诉我们,半年前第一次到访岭南乡,他便被这里壮阔的梯田、石浪等自然风光震撼了。众多特色要素集中在一个乡镇,要让游客能通过不同视角欣赏它的美,体育运动是最好的途径之一。

  换上运动装,跟随大部队穿行在山间,我们逐渐懂得了龚群星所说“运动观景”的感受。在筹备阶段,为了充分凸显岭南乡最具代表性的地理环境,4个裁判员花了两个月时间考察踩点,绘制了串联起各个山乡的最佳路线,确保每一个打卡点,都在风景里。

  在山间奔跑,仿佛穿行在时光隧道之中。一边是乡民历经近千年开垦而成的梯田,依山就势,一直延伸至山脚;另一边是第四纪冰川遗迹“石浪”,数以万计的石块,从山顶倾泻而下,如波浪起伏,蔚为壮观。

  山乡运动赛事全年都很“火”

  山乡要建运动休闲小镇,并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岭南乡早已酝酿多时。每年3月,乡里都会举办油菜花节。“但油菜花花期短,时间一过,乡里就沉寂下去了。”王凯说,乡里一直在考虑如何做好运营,拉长乡村旅游的产业链。

  当地特有的“石浪”,成了点石成金向体育运动转型的起点。嶙峋的怪石、复杂的地形,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登山爱好者,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攀石浪”。“后来乡政府便整合资源,每年举办‘攀浪节’。”王凯说,特色比赛打响了乡村品牌,除了“攀浪”外,每季度当地还会举办小型赛事和节庆活动,保持全年热度不减。

  目前,岭南乡已形成“攀浪、骑行、登山、漂流”四大常态化运动休闲项目。2020年,“岭南攀浪灵运小镇”还入选了浙江省第三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先后获得省运动休闲示范基地、省体育强乡镇等荣誉。“覆卮山冰川石浪攀浪基地(攀浪)——覆卮山冰川漂流(漂流)——苕花岭创意农谷(水上运动、登山)”,线路被认定为省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疫情后,运动健康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王凯说,通过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岭南乡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今年以来,来投资、谈项目的就有20多批,其中还不乏华侨城、携程等知名企业,“山乡靠运动逆袭了”。

  从城市到乡村追“月亮”

  宽松T恤、小麦色皮肤,1994年出生的陈伟骑着一辆黑色摩托出现在我们面前。漫步岭南乡青山村,偶遇像他一样“酷潮”的年轻人并不稀奇。身后的移动巴士餐车中,从深圳赶来的24岁姑娘王瑞正在适应自己“营地管家”的新身份。辞掉设计师的工作,她第一次进村,“就像回到了小时候生活过的大山,有回家的感觉。”

  通过体育“逆袭”,岭南乡正在开发更多“招牌”。

  陈伟和王瑞所在的项目有个诗意的名字——“三个月亮”。“覆卮山下,有三个月亮,一个在空中、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山上。我们的主题村落就在这三个月亮的山水间。”陈伟带我们参观这个由年轻人共同打造的休闲户外场所。尽管是工作日,但营地中的露天草坪上已搭建起了三四个帐篷,孩子们在由茶园改造的小型迷宫中探秘,迷你高尔夫和射箭场上不时传来年轻人的欢呼声……20余亩的营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眼前的热闹让人很难想象,仅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打造运动休闲小镇,仅凭现有的资源还不够,还需探索更丰富的业态、更多元的项目,以及特色乡村的广泛参与。与东澄村毗邻的青山村,率先将客户群体锁定在了向往乡村生活的年轻人,几家民宿老板联合租下两万多平方米的荒地,划分出特色空间,用一年时间再造了“三个月亮”主题村落。

  “现代人需要放下手机,走出自己的次元壁。”店长陈伟向我们描述他一直在追寻的“月亮”,那是一幅从城市到乡村的理想图景:拉开帐篷,对面便是好友,走出房车,眼前就是大山。

  青山村的户外项目正迎合了年轻人需求。4月的试营业期间,这里已经接待了4000余名游客。同时吸引而来的,还有有志于把乡村作为发展平台的20余位“团队伙伴”。他们当中有外语翻译、健身达人、民宿主理人……打开村门后,来自全球各领域的年轻创客都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

  走进主题村落内的沐格山居民宿群,一座土泥墙的外立面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是改建时特意保留的部分老房特质,是绍兴本地特色。”民宿主人熊晖说,为了让游客“留得下”“住得好”,近年来更多乡村闲置资源被陆续盘活。借助上虞“闲置农房激活”政策,他们整租下了外丁阁岙自然村近2000平方米的荒芜老屋和30亩闲置土地。20年的租期,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0多万元,每户村民年均获益超万元。

  岭南乡,正在打开大门,飞速成长。陈伟在团队中兼职“运动定制管家”,从初见岭南乡,到现在带客人跋山涉水、攀浪观景,他欣喜于这座大山的变化。今年,景区内部的交通环线彻底打通,不见了曾经大巴车堵成长龙的场景,“赏花不堵车”成了油菜花节的新口号。山间的运动氛围渐浓,新建的游步道串联起东澄下辖的4个自然村,还带动了各村农副产品销量大增。

  眼下,陈伟最期待的就是今年10月计划落成的智慧登山道。“游客可以刷脸进景区。走了多少步、消耗了多少卡路里都能显示。”当新科技遇上山村,将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标签: 岭南乡;运动休闲产业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5/W020210511316068504249.png

奔跑在山乡 比赛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