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新昌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 “绿色管家”包揽危废处置难题
2021年05月24日 09:00:5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颖颖 潘晓林 通讯员 孙良

  昨日,在浙江飞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用叉车将收运来的几大袋固体危险废物卸货入仓。这些危险废物来自新昌县小微企业宝田汽修厂,该厂苦于无法处理一直将之存放在自家仓库。“多亏了‘飞能环保’的工作人员上门来收这些废机油壶,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汽修厂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新昌县年产危险废物10吨以下的企业有160家,年产生量为300吨,平均每家年产生量为1.8吨;年产危废20吨以下的企业169家,年产生量为502吨,平均每家年产生量为2.9吨。小微企业生产的危废数量少、种类杂,很难对接危废处置企业,加上很多小企业也无法负起沉重的环保责任,造成危废处置难的局面。

  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精心打造“绿色管家”环保服务品牌,通过对多家企业开展危废产生情况调查,结合省固废管理平台申报情况、二污普调查数据,厘清思路,并先后赴上海宝山区、宁波慈溪市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明确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的相关流程和方向,对症下药,开出“治病良方”。  

  去年初,新昌县成立首个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平台,并委托浙江飞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新昌县境内小微企业工业危险废物统一收运工作。 

  位于该县羽林街道的公司总危废贮存仓库占地2500平方米,被划分成了一个个单独的空间,分门别类安放着收集来的危险废物。“这一块放的是废旧电池,来自汽修行业;这些罐子里装的是乳化液,主要来自新昌的轴承行业……这个仓库可以临时贮存包括废药物药品、废矿物油、染料涂料废物等12个大类以及72个小类的危险废物,一次性最大贮存量为170.5吨,年周转量达1万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小微企业危废处置的燃眉之急。”朱伟荣说,公司先统一把危废集中收集到仓库,然后送到处置单位集中处置。“这样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节省处置费用,还能及时收废降低污染。”

  结合“无废城市”建设方案,新昌县持续开展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试点工作,建立完善规范的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和实验室废物统一收运体系。目前已与300多家小微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转移危险废物600多吨。

  不仅“包揽式”服务,“绿色管家”还“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新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多亏生态环境局现场指导,帮我们建立危险废物临时应急贮存场所,保证企业正常生产。”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至今对“绿色管家”充满感激。原来,企业去年复工后,受疫情影响,下游负责收集处置危废的企业尚未复工,企业内原有的危废贮存场所不能满足需求,产生的危废若不能得到及时妥善处置,将造成较大的环境风险。新昌“绿色管家”结合企业实际,及时指导三花控股完成临时应急贮存场所建设,能容纳比原来多1倍的危险废物量,帮助企业全力复工。据悉,自“绿色管家”品牌成立以来,服务队伍已通过走访收集、解决问题210个,解决率100%。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昌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 “绿色管家”包揽危废处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