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同山镇力促特色产业绿色发展
2021年06月14日 09:50:1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周国勇 通讯员 王欢燕 黄柳苞

  在诸暨市同山镇边村村仙日自然村,长达900米的制酒废水管网从村庄高处一路铺设向下,管网的终端是两个10吨废水收集池。这几天,这套系统刚刚建设完成。“验收完毕后,可统一处理仙日自然村同山烧制酒户的所有制酒废水。”现场施工人员边海军告诉记者。

  同山烧是同山镇最主要的特色产业,现有4家规模酒企、45家规范酒作坊、700多家散户小作坊,全镇同山烧年产值约5亿元。但随着同山烧产业的不断发展,在酿酒过程中,每年产生的废水也高达4000吨,“五水共治”以前,泛红发黑的“酒水池塘”“酒水溪流”是同山镇干部群众的一块心病。去年以来,同山镇结合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积极试点建设制酒废水收集系统,促进同山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由于制酒废水中含有丰富的蛋白与核糖等,酒糟水性状为具有一定稠密性的有机废水,无法排入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统一处理。前几年,同山镇通过在各村放置1吨容量的专用废水收集桶,以及时保护水质。“但从实践情况来看,废水桶收集处置存在不及时、不方便等情况。”同山镇农办副主任顾磊介绍,从去年以来,同山镇累计投入382万元,通过试点建设制酒废水收集系统,力促同山烧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每年气温在20℃左右时,是同山镇制酒业的黄金季。今年制酒季,西源村率先享受到了制酒废水收集系统带来的环境红利。据悉,西源村现有小作坊和制酒散户150余家,已建成投用容量10吨的收集池9个、管网6600米,镇村两级积极督促烧酒户污水入池,废水经过统一收集后,由专业环保公司定期清运处理。“我们专门配备了4个管理员,一旦发现烧酒师傅乱倒污水,就将对相关酒坊作出处理。”西源村村委副主任寿伟明说。

  “对我们小作坊来说,污水排不掉,作坊也生存不了。”西源老边酒作坊负责人边建平热心地领着记者查看刚投用的废水收集系统,他说,“以前我们村做酒产生的污水排到小溪里,水发臭,鱼也死了。现在好了,废水直接进入酒糟污水倾倒井,通过管道直排到收集储存池,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目前,同山镇已在4个村开展制酒废水收集试点。作为第一批试点村,西源村和南源村的制酒废水收集系统已经投入使用;第二批试点村中源村和边村村的系统建设已接近尾声。“水好酒才香。我们希望通过建设这项工程,在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我们镇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顾磊说,在进行处理能力、地势条件等可行性研究后,制酒废水收集系统将在同山镇全面推开。

标签: 绍兴;废水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同山镇力促特色产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