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以“未来工厂”为引领 上虞加速工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07月12日 08:41:5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楼丽君

  长长的两排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数十台电脑,一侧墙上大屏幕显示9个车间的实时画面。这是昨日记者在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龙盛科技园的浙江安诺芳胺化学品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控制中心看到的一幕。“你看,现在车间现场几乎看不到人影,都由智能制造控制中心的工程师操控。”公司电仪副总工程师、电仪部长李红阳指着大屏幕对记者说。

  这批无人车间,就是“安诺芳胺”的“未来工厂”项目,是公司与浙江中控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MES系统数字化平台,今年3月正式启用,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深度信息化。“从机器故障诊断、信息推送、自动跟踪、自动考核等一气呵成。”李红阳说,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实现操作工不断缩减、产能不断扩大的喜人局面。

  “安诺芳胺”的“未来工厂”项目是上虞工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绍兴上虞紧紧围绕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宏伟目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持续提速,“卧龙电气”“浙江龙盛”等制造业龙头企业,以融合实现转型升级、挖掘数据红利和价值,进一步推动了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同时,上虞按照“未来工厂”建设导向,不断探索建设路径、丰富建设内涵,挖掘更多发展潜力大、发展趋势好、发展水平高的企业,初步形成以“未来工厂”为引领,以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中坚力量,引领上虞工业数字化转型。

  不久前,省经信厅公布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为全省工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实践样本。在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无人车间,映入眼帘的都是智能制造核心装备,物联网感知、数据分析与优化、智能控制等,全部实现智能化。统计数据显示,卧龙智能工厂建设完成后,总体生产效率提高79%,生产运营成本降低33.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49.6%,能源综合利用率提高16.7%,产品研发周期缩短40.3%,产品设计数字化率100%,设备故障率小于1%。

  上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接下去,上虞将实施全省电机“产业大脑”试点、“5G+工业互联网”、5G网络基础建设等11个重大数字赋能项目,通过项目推进来培育数字文化、智能电机、半导体装备等数字产业,重点打造一批省级“未来工厂”、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力争全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软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


标签: 上虞;未来工厂;数字化;车间;制造业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未来工厂”为引领 上虞加速工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