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厨余就地“消化” 齐贤街道打造数字化垃圾分类管理模式
2021年07月12日 08:52:2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昨日一大早,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齐贤村垃圾分类督导员黄艮便开始挨家挨户“收垃圾”。打开每家大门口放置的垃圾分类桶,检查垃圾分类是否正确,正确的则用电子秤称量厨余垃圾,并用手机扫描桶盖上方的二维码,垃圾重量将自动转化为积分计入家庭账户。“从去年12月以来,最高的一户家庭已经积了近300分。”齐贤村村干部徐建华说。

  去年底,齐贤街道立足数字化乡村建设,探索建设乡村数字化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并率先在齐贤村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积分制激励兑换、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等一系列措施,将数字化监管覆盖到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置等各个环节,提升乡村垃圾分类质量。

  在齐贤村占地面积750平方米的垃圾分类智能化服务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各个垃圾投放点的视频画面,方便监管及事后追溯。平台还自动生成了各类报表,包括上门回收报表、集中回收报表、垃圾袋领取分析表、居民积分表等,可对全村的垃圾分类收集率、准确率等进行详细分析。“比如居民积分表,对于那些积分特别低的家庭,村干部可以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入户讲解,增强村民的投放意愿。”徐建华说。

  积分则与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息息相关。齐贤村引进了一套专业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可将厨余垃圾加工成有机肥料,供村民免费使用,而村民还可以将易腐垃圾按重量换算成积分。据统计,目前齐贤村每天可生成几十公斤有机肥料。此外,纸类、金属、塑料、纺织品、玻璃等可再生资源也可换算成积分。

  “我们将在齐贤村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向全街道推广。”齐贤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在全域按照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计量、统一时间、统一管理、统一着装的要求,建设遍布各村社和商超等人员聚集区的23个可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和13个垃圾分类集中安置点,并将之统一纳入数字化平台集中管理。


标签: 垃圾分类;可再生资源;积分表;回收;数字化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厨余就地“消化” 齐贤街道打造数字化垃圾分类管理模式